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结构化面试技巧分享与模拟活动

作者:皮井子发布:2023-05-17点击量:

516日下午,结构化面试技巧分享与模拟活动在工科楼122会议室顺利举办。我院邀请到了资深面试教练林文菲老师为大家开展此次辅导。离目标工作只差“临门一脚”?对求职中的“结构化面试”不知所措?林老师将会在此次活动中解决同学们的种种困惑。

活动伊始,林老师以实例--七秒“毙”1人引出了话题讨论。作为一个HR,在简历筛选中,淘汰一份失败的简历平均只需要7s。那这7s中,HR在看什么呢?同学们纷纷提到学历,专业,经验,照片等部分。林老师也提出,当这份简历职业匹配度低于80%时,HR一般不会打开。

林老师对本次活动关键词进行了解释,结构化面试中,大部分面试官都会犯三个错误,那就是首因效应、光环效应和近因效应。因此如何应对以上三个问题将是搞定结构化面试的关键。

“首因效应”,即让面试官记住你的名字。在自我介绍中,包含体现个人鲜明特点的三个“标签”是突破首因效应的关键。林老师以关键词汇“白富美”举例,“白”即个人如白纸一样具有锻炼的空间;“富”即个人知识非常丰富;“美”即毕业成绩优异和对未来规划清晰。通过“热点式”的自我介绍,同样能够引起面试官的注意。运用“隐喻”手法,展现最真实的个人特点。譬如,利用名字的谐音,联系与职位相关的意义,为面试官留下鲜活又深刻的印象。

“光环效应”,即结构化面试常见问题类型。在简历深挖的环节,各种各样的问题会在此展开。结构化面试中面试官通常会从学习能力、领导-分析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应聘动机期望、自我认知五个方面对应聘者进行考察。针对这五个方面,林老师分别以不同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巧妙且合适的回答面试官提出的问题,要求大家在展现能力的同时学会避开问题中的“坑”。林老师提到当面对面试中的“奇袭”时,应对思路要以现在为中心,将时间线引申到过去或者是未来来回答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分表达,才能拿到心意岗位的入场券。

“近因效应”即压轴要精彩,要问出一个好问题。到底什么才是压轴好问题。林老师认为,好问题是指能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岗位,并且对自己下一次面试有帮助的问题。譬如,企业发展规划、培训支持与个人发展、对岗位的期待与目标。压轴问题不仅是个人对面试官的提问,更能通过提问反应自己的求职素养。因此能否问出精彩的问题也是求职路上的关键钥匙。

活动中,林老师还组织同学们进行了两次模拟练习,让大家充分理解了职业素养中的复盘能力,以及强化面试过程中应对面试官提出问题的能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都收获良多,对结构化面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加有信心应对面试中的挑战,能够为找到心意岗位而助力。

文字:皮井子

图片:陈雨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