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晚茶 | 陈国勋教授与学生畅谈食品人的责任和担当

作者:黄雨恬、杨佳发布:2023-03-26点击量:

3月21日下午,食科院学生综合事务部邀请到了陈国勋教授与同学们展开了“知行合一”学术晚茶主题交流活动,共话食品人的责任和担当。陈老师分别从学术创新、责任担当和科研之路三个方面,与线上线下共计150余名师生展开了交流讨论。

陈国勋教授在倍阅书店与学生展开交流

学术创新:交叉学习拓展视野

主持人:面对纷繁复杂、日新月异的知识时代,食品研究越来越呈现与多学科交叉的趋势,作为初入食品研究的我们如何提升创新意识呢?

陈国勋老师:创新本身是把某些需要研究的点划成一条线,告诉大家世界原来是这样。这就需要我们着眼于整体,不能被已发表的文献结论所局限,要敢于提出质疑,日心说的创建就很好的说明了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主持人:慢性代谢疾病的防治需要跨学科的合作,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营养、运动、药物治疗等,您认为从食品学的角度,营养学家应该在慢性代谢疾病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陈国勋老师:我们学生或研究者要讲食品方面的知识,就要涉猎药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多学科。因为我们看到的东西都有局限性,因此需要拓宽视野。就像盲人摸象,很多时候我们都认为已经掌握了真理,其实不然,需要我们尽量多的改善自己。比如在以前,许多科学家认为基因主宰一切,后来证实生物的生长还受到环境、表现遗传、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又比如如今部分科学家认为神经肽与吃东西有关,而又有科学家认为与脑和眼有关。我们不应局限于某一领域的了解,很多时候真理的发现往往需要科研人员进行多学科交叉与学习。

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食物观

主持人:近期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的研究结果指出,赤藓糖醇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具有相关性。曾一度被认为是完美代糖的代表被拉下神坛,代糖似乎不是绝对安全的,关于代糖这一方面, 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陈国勋老师:代糖无能量是伪概念,这些物质确实无法被人体吸收,但代糖也有可能被人体分解成小分子物质或有毒物质,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偷换概念“。人不能直接代谢但并非不可间接代谢这些分解的小分子物质。面对市面上某些食品所谓的宣传语,作为食品人要读明白,事物具有两面性。

谈论辩证科学的树立正确的食物观

主持人:陈老师,我们都知道知识分子是社会成员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思想意识较强的群体,同时也相应地承担着更大地社会责任。作为青年食品人我们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陈国勋老师:食品人应承担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与健康责任,从自己的领域了解食物对人们健康的影响,掌握食物的平衡,让群众了解正确的食物观。通过学校设置的课程教导学生正确的食品有关知识,在充分掌握知识后能够拥有自己判断关于社会上食品争议论题是非的能力。

现场同学:传统食品中大部分食品高糖高油,而老一辈常常认为高糖高油的食品没有问题,我们该如何宣传或者改变这样的现象呢?食品科学和传统认知之间究竟要如何平衡呢?

陈国勋老师:其实主要涉及到量的问题。这些食品虽然热量高,糖分多,不宜多吃,但是作为我们传统风俗文化的一部分,我们在控制摄食量的情况下这些食品还是应该传承下去的。针对传统认知中的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我们食品有责任去引导群众树立科学健康的食品观念和习惯。

学生提问:食品科学和传统认知要如何平衡?

科研之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

主持人:其实这次来到活动现场的有很多是低年级的研究生,初步接触科研,想问问陈老师,对他们未来科研之路您有什么建议吗?

陈国勋老师:科研道路肯定不是一帆风顺的,遇到当下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内心强大。并且在做实验时对每一步都有清晰的认识,比如配置的溶液用途是什么,做动物实验每一步的目的是什么。并且最好能对自己的课题要有一定的喜好,能够从日常研究生活中找到热情。

现场同学:对于我们这些初步接触研究的学生,怎么快速了解课题呢?

陈国勋老师:就以糖尿病举例吧,可以先通过了解其发病的机理或症状然后去检索文献。具体来说就是寻找一个点,比如糖代谢或者脂代谢作为一个切入点,也可以在该领域众多的关键字或者点中找到感兴趣的某一个再深入了解。

陈国勋老师与现场学生谈论如何面对当下的科研困难

现场同学:这段时间“内卷“一直是一个存在于年轻人这一代和互联网上的热门词汇,这个社会好像人人都在争取高学历,硕士生的人数年年升高,老师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呢?

陈国勋教授:我们要能找到身上能够服务这个社会的地方,思考自己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赛道。当然,年轻人还需要鼓励和自信,学位学历是社会生活所需要的,要以提升自己为首要目的,不要太在意被人认识认同。

陈国勋教授与学生谈“内卷”现象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继续在“你的回合”平台上展开讨论和分享:

“交流中陈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国内外学术研究环境的不同,以及如何去看待这些不同;提出了对于国内研究的内卷状态的新的看法,我们更应注重于去跟自身内卷,改变内卷的心态,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角度去出发;以及如何做好科研,一方面要以自身的兴趣出发,激发内在动力;其次,做一个方向的研究,要学会去理清你所研究的这个方向的来龙去脉,弄清楚是从哪里开始的,要走向哪里。”

“通过线上聆听陈国勋老师的访谈,我深刻认识到身为食品人应尽的责任与义务。民以食为天,作为学习食品专业的学生,更应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 在科研道路上,我们需要严谨面对,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加上自己的观点。所有的实验不一定会按照我们假设的点出现,不要一口否决出现的其他现象,而是通过事实来进行验证。”

“我们需要精确把握时代赋予的专业使命,树立正确的食品研究观念,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学习风气,明确新时代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不负重任,勇毅前行。”


文字 | 黄雨恬、杨佳

图片 | 黄雨恬

审核 | 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