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博士团开展“春日食语”美食科普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许萌丹发布:2023-03-22点击量:

3月21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志愿者在乐乐园举行了“春日食语”美食体验科普活动,志愿者们带领现场师生展开了青团DIY的美食体验,每日膳食营养食谱的搭配,并对食科院自主研发的低脂低热量冰淇淋进行了品鉴和科普,旨在向在校师生传递“食营养”“食健康”“食科学”的食品理念。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更合理?青团是如何制作的?冰激凌如何做到低脂与美味的矛盾统一?3月21号上午,博士团的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好了食物材料和科普资料。青团的制作,吸引了很多同学们前来参与体验,志愿者边为大家讲解青团的制作步骤,一边对青团的食材、工艺、文化由来等进行介绍。

清明时节,南方人为何食用青团呢?吃青团又寓意着什么呢?博士团志愿者余琴为前来的同学介绍道:青团是用天然野草—艾叶榨成汁制作的,里面包上符合当地人口味的豆沙或者咸蛋黄馅,青团入口清香四溢,甜蜜绵延。青团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寓意着团团圆圆,还深含着在清明这天对已故亲人的思念。

在乐乐园的另一个摊位,博士志愿者面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和老师进行了中国膳食营养宝塔指南的讲解,跟大家科普我们人体七大营养素,以及如何科学合理的搭配一日三餐,做到营养摄入全面健康。大家在了解膳食宝塔之后,通过趣味问答,明确常见的一日三餐搭配有什么不足,通过博士志愿者的耐心分析和提出的建议,大家对每日如何保障营养素的全面摄入有了更详细的了解。

春分时节,天气转暖,雨水增多,但是大家前来体验的热情依旧高涨,绵绵细雨,伴着乐乐园路边的樱花,更有诗意盎然的景象,志愿者们也被大家高涨的情绪感染,丝毫不觉天气凉意。

此外,博士团志愿者还展示了一项由食科院王鲁峰老师团队自主研发的产品—低脂低热量冰激凌。这款产品经过多次改良,最终在2022年上市淘宝面向全国消费者。博士志愿者许萌丹介绍到橘徕服冰激凌每盒热量只有一个苹果那么高,是同等克数冰欺凌热量的一半。此款新产品用柑橘纤维替代部分冰激凌中的奶油,让消费者在食用的同时又不会摄入过高的热量还能保持脂肪细腻的口感。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品尝后都赞不绝口,动科动医学院的母金兰同学开心得说道:“超好吃,并且吃起来没有任何负担,新时代下消费者太期待这样的食品创新研发了,期待我们能够品尝到更多这样营养健康又美味的食品。”

活动最后,志愿者余琴谈道,“春分是中国的传统节气,和中国的饮食文化密不可分。作为专业的食科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使命将时代赋予的大任融入到专业特色中,不负重任,毅力前行,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认识食品、了解食品、热爱食品。”

文字记者:许萌丹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