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日商超食品安全,你我共守护|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团再出发

作者:李铮峥发布:2022-07-27点击量:


 

721日下午13:00,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联合宜昌市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湖北国贸集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夏日商超食品安全,你我共守护”的科普宣讲活动。时值202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此次活动由食博士科普团志愿者朱辛雨主持,何文清、张月洁、左靖南主讲,西陵区国贸超市的员工共计240余名参与。

食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食品安全实行社会共治。除了行业自律,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更要求食品生产与经营者对食品安全常识与法律法规有透彻的了解。首先宜昌市西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执法大队教导员李瑞为此次活动致辞。随后志愿者主持人介绍道:此次2022年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宣讲活动正式开始。

 

 

志愿者合影

 

志愿者远程连线在线宣讲

活动现场,面对宜昌国贸超市的全体员工,志愿者们带来了一场有针对性的、别开生面的科普宣讲。志愿者何文清同学用多种实例与生动的讲解为大家介绍食品标签和食品添加剂的相关知识。同时,夏日过高的温度使得日常食物更易腐败变质,也更易触发一些食品安全隐患。在生产与销售环节预防食物中毒尤其重要。志愿者张月洁给出保障夏日食品安全的建议,让大家学到了识别及应对高风险食品安全隐患的方法。此外,保健食品、功能性食品、普通商品的概念常常容易混淆。志愿者左靖南向大家讲解食品法律法规对保健食品的定义,教会大家如何辨别及食用保健食品,并用实际操作向大家演示了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查询辨别保健品真伪的方法。

 

线上与线上结合的科普宣讲

 

 

认真观看的员工们

本次科普宣讲会的最后,许多参会人员踊跃提问:“在熟食商品中可以放哪些添加剂?”、“散称食品的标签要求有哪些,是否需要留存外包装盒?”、“有没有简单有效的办法去除蔬果上的农药残留?”、“顾客如果在卖场发现过期商品,购买后再索赔,门店怎么处理这种情况?”,针对这些大家关注的食品安全常识与法律法规的相关问题,志愿者一一给出解答,大家纷纷点头赞同。

 

 

志愿者在线解答提问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此次“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科普宣讲活动将自身食品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深入简出地传达给大型连锁超市的食品经营者,旨在落实食品科学专业学生的社会责任,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保驾护航,做食品安全工作的科学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文字|李铮峥

图片|马少华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