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形补形、以脏补脏”?听听博士团怎么说

作者:董溢洋发布:2022-07-27点击量:


“药食同源究竟该怎么吃?”“‘以形补形、以脏补脏’这些老人言不听真的会吃亏吗?”20227月2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科普团走进东西湖区辛安渡街振兴社区,开展了主题为“食”的科普宣讲活动,4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随着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加重,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自己已经处于亚健康状况。而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医学中提到的“药食同源”“食补”等概念逐渐高频率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食补知识大多都是听自老人言,对于其中的科学道理却鲜有人知,所以本次宣讲活动介绍了日常生活中人们的食补误区,让居民朋友更好地了解药食同源,更加科学地养生。

 

宣讲人徐靖同学首先给居民们讲解了药食同源的来源与含义,列举了国家卫健委公布的食药同源的中药名单;对于老人讲的“以形补形,以脏补脏”、“食物相克,不能同食”提出了正确的科学解释 ,帮助居民了解了日常的膳食误区;最后给居民介绍了一些夏季养生秘籍以及保健品的辨别方法,在座居民纷纷表示 受益匪浅。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人徐靖教大家如何辨别真假蜂蜜,现场居民对此十分感兴趣,与宣讲人积极互动。在互动环节,居民们更是与宣讲人热烈讨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老人言”受到了科学的质疑。宣讲结束后,参与此次宣讲活动的志愿者和居民一起合影留念。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博士团采访了在宣讲过程中最活跃的社区居民,他表示通过这次宣讲学到了很多,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该注重饮食,科学养生。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自今年6月起,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湖北省食安办的指导下,服务队成员走进企业、走入校园、走向社会,以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提高居民、企业与餐饮服务业从业人员的食品理论知识与食品安全素养提升食品质量与安全性,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建设。

文字|董溢洋

摄影董溢洋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