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膳食平衡与夏日饮食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东西湖区食品企业

作者:袁铖博发布:2022-07-28点击量:


 

2022年7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走进东西湖区食品企业,分别走访了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湖北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及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夏日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讲活动。

平衡膳食,一日三餐如何吃

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联同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展开科普宣讲,先后进行了“企业如何应对投诉举报”和“疫情下的平衡膳食”的主题宣讲活动,十余位企业员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1 活动合影

首先东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董蕾科长投诉举报的定义出发,再分别从相关法律法规和近期企业遭投诉举报案例进行分析,并就企业如何应对不同类型的投诉举报提出了宝贵建议。随后,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为在场员工介绍了“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背景及发展概况博士团志愿者应天昊以平衡膳食的定义为切入点,展开“膳食平衡”主题宣讲

 

2 应天昊向企业员工普及平衡膳食知识

在讲到2022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应天昊对每天各类食物的建议摄入量做出了具体的转换,如每天吃一拳头大的肉类即可,使大家对各类建议量的认识不再停留在数字上,而是更易于理解并落实到日常生活饮食中。随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吕优优乳制品的发展现状及努力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

走进达能,近距离接触“饮料的诞生”

在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涵斐的带领下,博士团一行来到湖北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展开企业参观之旅经过企业负责人的耐心讲解,博士团成员对达能公司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对其脉动产品的制作从主剂、水净化、饮料制配、吹灌旋一体机、包装及储运配送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学习在参观生产车间的过程中,博士团近距离地看到了脉动一支瓶子的诞生,从瓶胚到预吹,再到中吹、高压吹,最后冷却成型,只需0.1秒!

 

3 达能公司讲解人正在为博士团讲解

 

规避风险,实现夏日安全饮食

下午,博士团志愿者来到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围绕夏日安全饮食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讲堂。博士团志愿者应天昊从如何规避高风险食品、预防食物中毒等角度向双汇企业员工科普宣讲了夏日饮食的注意要点。现场员工们对此也十分关切。

讲解过程中,志愿者现场员工展开互动问答环节现场员工纷纷踊跃参与。“为什么制作贝类前要在清水中浸养一段时间呢?”该问题一抛出,许多员工纷纷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作出回答使贝类排出体内毒素”、“洗净贝类身上的沙等等。宣讲结束,现场员工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的内容正是目前十分需要的,非常有用,很是好评。

 

4 活动合影

此次走访企业之旅,在向企业宣传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的同时,近距离地接触企业、学习交流,也使博士团志愿者受益匪浅。据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向异之老师介绍,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基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面向社区、企业、学校及各个群体进行科普宣传,旨在将更科学、健康、安全和营养的饮食习惯传递给人民群众。

文字|袁铖博

摄影|于  涵、欧佳淇

审核|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