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园食品安全——“食品营养与中国行”走进北华社区

作者:李倩文发布:2022-07-26点击量:


20227月22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科普团走进江夏区北华社区,开展了主题为“校园食品安全及营养配餐”的科普宣讲活动,30余名社区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食品安全,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学校是人群高密度集中的重要区域,学校食堂及周边饮食摊点的食品卫生安全,对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校园的平安和谐影响巨大;学校也是广大青少年学生接受知识教育、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特殊场所,食品安全知识传播的快慢,食品卫生环境整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发展。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教育形成,也反过来促进家庭饮食生活行为模式的转变。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是党和国家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具体体现,更是保障青少年身体健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宣讲人莫娇同学从“校园周边的事物有哪些”为切入口,介绍了校园周边常见食品主要有路边摊的小吃,小卖部售卖的劣质薯条、辣条、糖果等,这些食品因周边环境脏乱差,食品制作来源不可靠,并且受到路边灰尘细菌的污染,均有安全卫生隐患,大大增加了饮食安全的风险。此外,也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如果长期大量食用饼干、薯片、方便面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会造成肥胖、龋齿、营养不良、胃肠道疾病及食欲下降等问题。

 

科普过程中,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开展互动问答。“小朋友在购买你们喜欢的零食时,会包装上的食品标签吗?宣讲人莫娇问道,“我会看上面的生产日期!” “看上面的配料表,看蛋白质和脂肪。”几位小朋友举手踊跃回答“小朋友真棒!对,在我们挑选健康的小零食时,可以关注食品包装上的生产日期,配料表和生产厂家等。”最后,宣讲人又给学生家长们介绍了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南,给出了饮食小建议:多吃深色蔬菜;多喝水、乳制品;饮食清淡等。活动中,小朋友都十分活跃积极参与互动,热烈讨论。

 

 

在最后的采访环节,博士团采访了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她表示这次参加的活动非常有意思,也学到了很多小知识。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据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向异之老师介绍,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系列活动基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与营养问题,面向社区、学校及各个群体进行科普宣传,将更科学、健康、安全和营养的饮食习惯传递给人民群众,做“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科普。

文字|李倩文

摄影李倩文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