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科院开展5月党员下午茶活动

作者:杜青怡 迟红婷发布:2023-05-21点击量:

5月19日晚7点,由党建综合部、团委办公室、学生会生创部和学科部联合主办的党员下午茶活动于荟园一站式学生社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考研经验交流为主题,通过分享高年级同学考研的心路历程与学习经验,为同学们的考研备考保驾护航。此次活动邀请到19级本科生陈柯涵、程鹏、张诗笛以及张金姝。

活动开始,由主持人杨蕾进行开场发言,介绍本次嘉宾及活动流程。陈柯涵考入武汉大学,程鹏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张诗笛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张金姝考入江南大学。



陈柯涵首先就“为什么决定考研?”这一问题展开。她基于个人学习情况,讲述从“保研、留学、考研”三个选择中做出决定的心路历程,为同学们提供参考经验,建议同学们结合个人情况,慎重做出选择。她结合自己的复试经验,建议大家在参加面试前提前了解各个院校的复试风格与流程,做好准备。她为大家详细剖析了自己的备考过程,以英语、政治两个学科为例,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陈柯涵建议大家一定要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不随波逐流,即使在备考过程中感到焦虑与孤单,也要坚持到最后一刻。



程鹏的交流分享以“我的考研经历”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备考期间的每日时间安排表,结合自身进行具体分析,建议大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目标制定。关于学习经验,他详细讲解了数学、英语、有机化学三个学科的学习方法,并提出了三个备考时容易面临的问题——目标不坚定、数学盲目做题和不注重书写,警示同学们不要重蹈覆辙。最后,程鹏学长建议大家在选择考研院校时从院校水平、学科评级、离家远近和个人愿望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考虑。他强调在备考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劳逸结合,建议大家在注重学习的同时留出休息时间,处理好人际关系。



张金姝为大家梳理了考研流程及备考时间线,她的介绍分为初试、复试两个阶段。初始阶段,她从政治、英语、数学和生物化学四个学科进行分析,详细展示了各个学科在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为大家合理规划备考时间。在学习方法上,学姐建议大家坚定信心,在练习时不贪多,认真整理错题。在复试阶段,学姐向大家介绍了复试包含的全部内容,为大家整理了食品微生物、食品化学、无机化学三个专业课笔试时的重点,强调同学们在面试时一定要保持自信。最后,张金姝学姐寄语:“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路,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如何选择考研校及专业”,张诗笛首先从这个问题展开分享,她建议大家在报考前,结合自身情况明晰“三个问题,两个角度”。三个问题分别是,选择院校时求稳还是求好?选择学说还是专硕?报考时选择原专业还是跨专业?两个角度:客观分析院校资料、充分剖析自身特点。接下来,学姐就“如何合理安排学习任务”为大家提出了四条建议。分别是:合理制定学习目标、了解自己的优劣势和学习习惯、不要与同学过度比较、学习时先复盘再计划。最后学姐强调大家在备考过程中要努力调整心态,保持情绪稳定,接受并正视焦虑,适当安排休息时间。



三位同学的分享结束后,本次活动进入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发言,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互动。最后,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主持人宣布食科院党员下午茶活动圆满结束!


文字|杜青怡

摄影|迟红婷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