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卢晓阁 郭子鸣发布:2023-05-21点击量:

5月20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食文化节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论坛在新工科大楼225会议室成功举办。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生监测检验防护所副所长刘爽、湖北省营养学会秘书长杨雪峰、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创新创业工作部部长王石径、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郭子鸣、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李善达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卢晓阁主持。



2023年5月15日-21日是第九届全民营养周,是全国人民的营养知识学习周、营养理念传播周、营养生活方式实践周。5月20日是第34届“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科学食养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这一主题正契合华农食科院坚持在做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理念。本次论坛旨在更好地在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科普活动中完善科普内容、创新科普形式,在传递食品营养、食品健康的科学知识的同时,实现培养具有高度生命意识和尊重自然规律的时代新人。

湖北省疾控中心刘爽副所长致辞时讲到,营养健康是人类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近年来,湖北省制定了《“健康湖北2030”行动纲要》《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等系列文件,以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健康湖北建设。一直以来,他们始终坚持在如何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理念传播给我国广大居民上下功夫,取得了显著成果。她寄语食科学子,发挥食品专业科普优势,讲好食品安全营养故事,做好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学习者、传播者、践行者。

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王石径老师从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出发表达了对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科普活动的认可和期待。他提到,2023年是全国学雷锋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10周年,也是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成立20周年。多年来,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志愿科普活动取得了丰硕成绩,得到了社会认可。他期望食科学子能够继续用爱弘扬志愿精神,用责任书写青年担当。

在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队伍展示环节中,三支队伍分别以《甜蜜陷阱》《今日说法之垃圾食品》《蛋仔的奇妙之旅》为题讲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如何健康地吃糖、高油高盐高糖食品有哪些危害、鸡蛋怎么吃才能充分摄取它的营养价值,这些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科普知识用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出来,让人更容易接受和记忆。

湖北省营养学会杨雪峰教授在点评时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成绩,科普形式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同时,同学们的讲解内容也是当前营养学界比较关注的重点话题。她建议同学们在以后的科普过程中要注意科普内容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任何食物可能都有双面性,好和坏是相对的概念,要避免科普过程中的绝对性表述。

至此,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论坛圆满结束。全民营养需要以科学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用志愿科普的形式,传递营养健康的理念,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食品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


文字|卢晓阁

摄影|郭子鸣

审核|向异之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