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企业家丁哲然来我院开展咖啡主题讲座

作者:范艳平 周全发布:2022-06-20点击量:

6月15日晚,武汉乔克咖啡商贸有限公司、武汉小霹雳咖啡有限公司、湖北九氪贸易有限公司等公司法定代表人丁哲然应邀在三教C202“饮料工艺学”课上开展主题为“关于精品咖啡,需要了解的几件事”讲座。食工及茶学专业部分学生到场参加。

讲座中,丁哲然从咖啡是什么、如何分辨咖啡的好坏、咖啡的受众群体及咖啡产业评估四方面展开讲解。他讲到咖啡的生产需经种子、培育、采摘、处理、储存、烘焙、研磨及冲煮八个环节,特别提到树种的选择以及生豆的处理和储存,强调咖啡豆采摘后必须经过干燥,将含水量降至10%-12%才可出口。在提到如何分辨咖啡品质时,他谈到咖啡豆的品质和饮品的评判至关重要,企业收购时,每袋咖啡豆都会有诸如“印度尼西亚·虎曼庄园 曼特宁-日晒处理法 18目 ”的信息卡片来体现咖啡豆的品质。他表示,饮品评判则采用生豆体质评分体系,若评分超过80分,则咖啡豆被认定为精品咖啡豆。同时,工作人员将三杯不同的咖啡饮品分发给在场同学,同学们就干香或湿香、风味、酸度、醇厚度、一致性、平衡感、甜度等几方面对其进行品评。

丁哲然就浙江大学咖啡社团所做的关于“咖啡风味”“饮用方式”以及“消费偏好”的统计,指出咖啡的受众日益扩大,且女性多于男性,多数消费者每月消费咖啡不超过100元。最后,他分析咖啡行业不同岗位收入情况,普通咖啡师月薪在4000元-8000元之间,研发与品控相关人员月薪则在8000元-20000元之间。结合咖啡产业其他前辈经验,他指出咖啡行业对于食品相关的毕业生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除正常收入以外,更可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讲座最后,丁哲然以“背着空包比什么都不背感觉更轻松,这是我们努力的原因”为引,鼓励在座青年努力拼搏,共创美好未来。

文字|范艳平

摄影|周全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