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浓情粽意,端午飘香——我院举办食品科技协会包粽子活动

作者:张睿莹 学通社发布:2022-06-01点击量:

5月31日下午,我院食品科技协会举办“浓情粽意,端午飘香”包粽子活动。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党委副书记向异之、教授谢定源及辅导员许宝丹到场参加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的中外学生报名参加活动。活动由食安1902班陈柯涵主持。

活动伊始,陈柯涵向大家介绍端午的起源和习俗。端午起源于上古民择“龙升天”吉日祭龙祖,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端午不仅是纪念屈原的节日,也有纪念伍子胥、曹娥、介子推等说法。随后,陈柯涵以“大家知道的端午习俗有哪些?”进行互动,引出本次“包粽子”的活动主题。关于粽子的来源,陈柯涵说到,屈原死后人们将饭团、鸡蛋等食物丢进江里,来保护屈原免受鱼虾的侵扰。后来演变为用楝树叶、苇叶包裹饭团,外缠丝带的做法。长此以往,每年的五月初五便有了吃粽子的风俗。

 

谢定源教授为大家介绍了粽子的营养价值和吃粽子的注意事项。他表示,粽子主要成分是支链淀粉,内馅儿材料多种多样,营养丰富。在吃粽子时,不能空腹食用,也不宜食用过多。同时他说到,传统粽子有豆沙馅猪肉馅等,大多都多糖多油多盐,而近年来一些创新型粽子不断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他表示,为了迎合大众对食品健康与营养更高的需求,我院开设新专业即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接着,徐晓云就我院新专业进行讲解。她指出,新专业的设置顺应产业发展,在良好师资力量的支持下,她相信新专业能够办得有质量、有特色。

在陈柯涵简要介绍粽子的制作方法后,老师和同学们便开始制作粽子,先将粽叶卷成漏斗状放入西米或糯米,加入其他自己喜欢的材料,再覆盖一层米,用粽叶包裹、棉线缠绕后,粽子便制作完成。在制作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亲切的交流,同学们也与留学生朋友密切交谈,大家以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完成了粽子的制作。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大家对传统粽子和创新粽子的制作了解,进一步引导大家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促进同学们的交流沟通能力,提升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

文字|张睿莹

摄影|张睿莹 学通社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