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奔跑吧,实验室——我院学生与实验室的一次亲密接触

作者:邓婉清 蓝东红发布:2018-11-05点击量:

11月4日上午9时整,由我院生创部组织的“奔跑吧,实验室”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帮助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SRF和国创课题,了解食科院内各个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与内容,并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与学术科研教授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生创部副部长郑善元强调了实验室纪律后,参观活动正式开始。在研究生的带领下,同学们走进李斌院长的实验室,参观他的功能性食品与配料创新团队。首先,博士生师姐热情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团队的基本概况,以研究魔芋性质为主的实验方向和优异的研究成果。接着,研究生带同学们参观了主要实验设备,讲解了部分仪器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步骤,如起搅拌混匀作用的水浴摇床、磁力搅拌器、超声仪器、涡旋仪、电动搅拌机、做易挥发物质实验的通风厨、真空干燥机、可见分光光度计、测试蛋白质含量的凯氏定氮仪等。最后,她简单介绍了又细又软的魔芋洁肤棉和姜泡泡两种研发产品并解答了同学们对创新性产品的疑问。

接着,同学们又参观副院长徐晓云的果蔬加工化学与综合利用团队。程师姐谈到她们的实验室主要是从果蔬原料的挖掘、功能评价、贮藏过程品质评价、检测几个方面进行纵向研究。她还带大家认识了厌氧培养箱、PCR仪、大蒜机等仪器。随后,徐晓云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她主要就柑橘果汁香气成分的分析、研究,柑橘深加工及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集成和传统蔬菜加工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课题进行了解说。

另外,徐晓云特别强调我院对功能性食品的研究是全国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且这些功能性食品具有多糖、多酚、多肽、多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她告诉同学们,不同食品具有不同的作用,如十字花科蔬菜具有抗氧化、抗疲劳、保护心脑血管的作用。她认为食科院的学生应该具备更高的专业素养,并且能对家庭、对社会做出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她还鼓励大家了解自己的身体,了解食品会对身体产生的作用,从而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除此之外,徐晓云结合当前的社会问题,给同学们简要讲了实现农药的快速检测的必要性以及传统食品在工业化生产同时仍然保留着手工生产的味道的重要性。

活动最后,徐晓云表示十分希望同学们能多到实验室解决自己遇到的困难,多到实验室帮忙,做一些课外延伸学习。她告诉同学们:“科学的研究没有边界,只有越来越深入的研究”。

至此,上午的参观活动圆满结束,但大家的热情依然高涨。下午,同学们将相约柑橘楼继续感受实验的魅力。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