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来看!这场微党课比赛超燃! ——食科院举行“恰是百年风华,同迎食满华夏”主题“微党课”决赛

作者:朱黄蓉发布:2021-12-05点击量:

来看!这场微党课比赛超燃!

——食科院举行“恰是百年风华,同迎食满华夏”主题“微党课”决

内容摘要:11月30日晚,食科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在工科楼122举办“恰是百年风华,同迎食满华夏”主题 “微党课”决赛。食科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党委副书记向异之、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员张柱红、易国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杨书珍、研究生辅导员张静妍,各支部代表以及24位决赛选手参与此次活动。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朱黄蓉 刘若凡  供图:刘若凡 马少华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食科院积极开展“恰是百年风华,同迎食满华夏”主题“微党课”比赛。此次大赛共有85名选手参赛,经过初赛选拔,24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1月30日晚,食科院在工科楼122举办此次“微党课”决赛。邀请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党委副书记向异之;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员张柱红、易国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杨书珍;研究生辅导员张静妍;研究生代表刘若凡、本科生代表王梦娜出席活动并担任大赛评委嘉宾,食科院党建办公室负责人梁一豪主持,各支部代表组成大众评委现场参与。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完成救国大业

“一百年前,一艘红船从嘉兴的南湖上驶过,给中国划出了一道伟大的发展航程”选手研究生2105班黎翎晴带领我们回到共产党成立的原点,思考红船带给我们的启发。本科生食安1903班袁阳宇说到:“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


“仰望青藏话沧桑,长征途中红色粮”青稞背后的长征故事被食研2105班罗伊婷娓娓道来。青稞是红色军粮、是救命稻草,她通过小小的青稞带给我们大大的感动。“百草汤”是什么滋补膳食吗?不,所谓的“百草汤”就是宰牛里把牛胃里没有完全消化的草取出来,进行再加工的一道浓汤,博士生黄云飞用白草汤带我们忆苦思甜,感悟两万五千里长征路上的长征精神。一根皮带系长征,食研2106班应天昊定格长征艰难险阻,激励我们传承不屈精神。

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完成兴国大业

“两不怕精神”是什么?不怕苦,不怕累。不对,是不怕苦,不怕死!食研2102班马献雯感慨到正是由于无数革命先辈浴血奋战,舍生忘死,才能在这个并不安全的世界有了一方相对安静的领土。食研2003班李媛媛用这样一句话点燃了所有在场师生内心的爱国之情:抗战,是为国泰民安而战;外交,是为和谐共存而言;读书,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有了许多平凡的人在不平凡的岗位上所做出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中国明媚的今天。本科生食安1903班王淑蕊用最平凡的话语却向我们讲述了西南大学李加纳教授“油菜教师团队”最不平凡的事迹,“扎根田间,情系‘三农’,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对李加纳教授最好的评价!

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书写强国大业

食研2103班滕飞用慷慨激昂的话语带我们回顾中国从古至今的发展史,带领我们再一次回望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功绩。研究生二年级和梦瑶选手将祖国复兴与食品专业相结合,为我们讲述了一个食品人应有的担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食品人更要肩负起属于我们责任,为千万家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为什么是中国?” “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亿万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奋斗,因为那百年如磐、坚定不变的初心。” 本科生食安1904班的刘锦怡坚定地告诉我们本就该是中国,也终将会是中国!“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激励着所有青年党员更要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为中华民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交出满意的答卷。

选手们立足专业、结合经历、创新形式,以小见大、以事说理,以具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讲理论、讲观点、讲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史诗篇章,让大家从微党课中感受党的百年风华,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食科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员异国顺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比赛24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看到了青年党员的担当和负责,也看到了中国从古至今的伟大发展。同时,在内容中所展现的六种精神--软的青稞精神、“两不怕”精神、红船精神、抗疫精神、123年华农精神和食科精神,让老师久久不能忘怀,十分感动。最后,异国顺老师提出对所有青年党员的深切期盼:弘扬代代相传的食科人精神——担当、创新和实干,我们每个人都是擎天柱,只有撑起这片天,我们才会更加的幸福!我们不只要同迎食满华夏,更要食满天下!


  随后,由党委书记杨铁贵等到场嘉宾所有获奖的同学们进行颁奖。

   最后,党委书记杨铁贵对此次比赛做出总结发言。杨书记首先对所有24位参赛选手表示感谢和祝贺,书记感受到了大家的积极和热情。并对所有青年学子提出期盼: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先进的思想来武装自己,正三观、明党性,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思想新理论。青年学子是老师的期盼,是国家的希望,更是党的期望,所以一定要争做引领者、引导者,党员永远在路上,要提高青年党员的觉悟,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更是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期盼,希望所有入党积极分子能够早日入党,成为一名坚定且坚强的党员,与民族永远结合在一起!


本次大赛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党员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不断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带动全体党员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力、汲取力量。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