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我院本科生党员、团员参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

作者:金语萌 苟业发布:2021-05-21点击量:

5月19日上午,我院本科生党员、团员50余人齐聚艺术馆,参观“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展,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1948年,解放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推进,反革命的最后堡垒重庆正处于全面包围之中,盘踞在这里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垂死的挣扎,而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的许云峰、江姐等共产党人,则同他们展开了一场胜利前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胡小娱担任本次参观的导览,向同学们讲述着一幅幅版画背后那难忘的动人故事与红色精神。



在《飞呀,你飞吧》幅版画旁大家驻足倾听,胡老师向参观的同学们娓娓道来。“这幅版画就是描绘的我们众所周知的人物‘小萝卜头’,枯木上的几只蝴蝶也展现了他对自由的无限渴望。在他九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敌人抓紧了渣滓洞,牺牲遇难时也不到九岁,可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看起来只像三四岁.....”在场同学无不为之动容。

版画《狱中追悼会》讲述的是,在狱中狱友们以绝食逼迫敌人允许为龙光华烈士开一场追悼会,并在他的军帽上放上了五角星。听完讲解,同学们纷纷拿小桌上摆放着一枚枚五角星贴纸庄重地贴在墙上,以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



参观完这次展览,学生党员同志们纷纷来分享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和体会。

第一党支部张瑞轩:在阴雨绵绵的早晨,我们在学校艺术馆参观了红岩展。之前我只听说过《红岩》这部小说,并没有阅读过,但看了这个展览,让我对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胡老师向我们讲解了每一个展览的版画和装置以及设置这个装置的意义,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展览。参观这个展览带给了我内心极大的震撼,让我明白了那些革命前辈遭受的巨大苦难和他们坚贞不屈的精神。我以后也要学习这种精神。

第三党支部李河楠:在胡老师的讲解下,我们参观了红岩艺术展厅,有关于江姐、许云峰、成岗、小萝卜头等人的故事也再次浮现在脑海。一幅幅版画中有江姐坚毅的眼神、小萝卜头对自由的憧憬、《挺进报》的坚持印刷、渣滓洞监狱战友的绝食斗争,还有那拒绝举起的红酒杯都让人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前方道路愈加崎岖,革命信念愈加坚定,他们在这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

第三党支部喻茜:这次红岩主题馆的参观,我们在胡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艺术馆,墙面上张贴着一幅幅《红岩》中许多英雄的动人画面的相片: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毅然投身革命;渣滓洞难友团结奋斗,敌人丧胆;白公馆志士奋勇突围。在红岩英雄的光辉形象前,我觉得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需要我们去开拓;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需要坚定不移的精神去克服。

 第四党支部徐怡:通过参观红岩主题展览,革命烈士们英勇的事迹深深感动、震撼了我:无论是敌人的各种严刑拷打,还是各种诱惑,他们每一个人都保持着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都保持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并且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入党宣誓时说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永不叛党的誓言。

如今,我们早已远离那血雨腥风的岁月,但我们要珍惜、谨记由无数烈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年代和幸福生活,弘扬烈士的革命精神,虽然我们大多数人不需要像革命先烈们那样抛头颅洒热血,但是我们仍然肩负重任,仍然需要继续努力奋斗。



文字|金语萌

摄影|苟业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