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探寻千年楚文化——历史寂然淬火,却永远清醒……

作者:发布:2018-04-04点击量:

使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湖北历史,对传统文化艺术有更深的认识,3月3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5级卓工班和卓安班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湖北省博物馆同学们跟随全国优秀志愿者胡昇先生的脚步,寻找历史的足迹感受独特的“汉味文化”

胡昇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主动前来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志愿服务,40余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被大家亲切地称“草根教授”。他的导览博古通今,紧密结合湖北本地的特色文化,言语间充满对这片土地的骄傲与热爱吸引了众多游客,将荆楚文化的韵味传递至四方

楚,不仅是曾盛极一时的南方大国,也是一个浪漫乐观的朴实民族,更是从古至今宽容开放的文化中心楚文化独具一格、自成一体、博大精深,是构成华夏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参观中,同学们接触到湖北地区出土的楚文物精华各具鲜明特征的八个部分力求全面展示楚文化的辉煌越王勾践剑、吴王夫差矛,楚国车马坑中的部分车马的复原品,精巧的展品凝聚着历史的厚重感,同学们屏气凝神,仔细地听讲观摩

“楚文化精品展”的展厅中,胡老先生从国家形象、社会统治、个人努力三个方面出发,分别介绍了越王勾践剑战国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背后的故事细腻地讲解仿佛将我们带回了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整个参观过程中,兴致勃勃得驻足于一件件展品前,专注地聆听着胡老先生的讲解。其中令大家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越王勾践剑,其剑身有鸟虫书错金铭文:越王勾践,自作用剑。越王勾践因其“卧薪尝胆”的典故,如今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不惧怕失败与屈辱,敢于拼搏的楷模形象。胡老先生最后用一句诗总结道:“越王勾践破吴归,义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殿,至今唯有鹧鸪飞。”历练劫数,珍惜的历史越清晰,敞开的楼窗越能吞吐风云。

在此次参观中,同学们对中国灿烂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历史文化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同学们畅游在中国璀璨的历史文化长河中,感受着王朝的更迭、时代的变迁,东西文化的交融与碰撞。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展现出了古代文明的辉煌。

通讯员|王琨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