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工程师班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卓越工程师班

点亮智慧之光,扬起进步之帆——学院18级卓工班开展首次读书分享会

作者:刘洁轩 丁德征发布:2021-04-27点击量:

2021年4月23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读书日,同时也是我校狮山读书节的第一天。为响应国家“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号召,助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4月25日,我院18级卓越工程师班在二教105教室开展了系列读书分享会的首次活动。第二小组的四位成员为卓工班的同学分享了各自的读书心得,学院副院长陈前江和班主任刘莹受邀参加本次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班长赵佳乐主持。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刘婧芸,她分享的书籍是《非虚构:时代记录者与叙事精神》。她首先介绍了本书收录的是当代优秀的非虚构写作者为读者讲述创作过程中动人心魄的故事,之后她和大家分享了本书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我们都是在做“活着”这两个字》这一篇中的选段。她说:“我不太喜欢当下时代靠新媒体传播消息的这种途径,因为这些碎片化、繁杂的信息无法传达一些深层次的东西给大众,而这本书正好是有价值、有深度的消息的浓缩。”


随后,赵宇欣与大家分享了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她介绍了该书的主要内容:该书记录了三毛返台后,再度出走,游历中南美洲以及首次回归故土的旅行见闻。她表示自己最爱三毛的一句话,“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她认为三毛活得恣意洒脱,她的文字总有一种自由的味道。随后,赵宇欣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三毛虽然是一个四处漂泊的女人,但却有着四海为家的气度,她的漂泊与常意不同,她的游历令人羡慕。”最后,她以三毛的一句“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结束了分享。


王梦娇分享的书籍是《新零售——低价高效的赋能方式》,她从介绍“新零售”的概念入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觉得不可能会坚持读完整本书,到发现它的趣味后全部读完后并且收获良多的心路历程。


接着,张轶然代替不能到场的肖丹向大家分享了《红与黑》,在介绍了本书的主题和背景后,重点讲述了出身卑微但拥有一颗高贵的心的主人公于连。她表示读完这本书,才明白书名中的红与黑正是暗指了主人公于连骨子里军人的热血和法国社会的暗黑冲突,也许这早已为故事的悲剧结尾做了铺垫。


书籍分享环节结束后,副院长陈前江谈到:“我们要做到系统地读书,而不只是接受碎片化信息,大家也要学会在读书中总结经验,对未来的人生会有很大帮助。”之后,他建议分享的同学要在对书籍内容熟悉的基础上,通过自我总结和思考来展示书中蕴含的深层意义以及自己的感悟。

最后,班主任刘莹进行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每一次的读书分享会,抓住机会充分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和个性,使分享者和听众都能有所收获。


分享会结束后,郭留玉在听完分享会后认识到了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对自己较少的阅读量和很少与他人进行书籍分享而感到羞愧, “我今后会在平时的生活中抽出时间阅读书籍,让生活不只是学习和科研,也多一份些许的安宁。”他说。

据悉,本系列读书分享会将持续开展,每次由18级卓工班的一组同学进行读书心得的分享。

文字|刘洁轩

摄影|丁德征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