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社会评价机制

作者:发布:2015-03-10点击量:

本科学工[2015]2号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用人单位、行业企业专家等在培养目标达成情况方面的反馈与作用,以充分了解我院各专业培养目标达成度情况,有力支持人才培养各环节的任务,及时发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并不断持续改进,特制定社会评价机制。

一、责任机构

由学院成立社会评价跟踪反馈工作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为系主任、秘书、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等,职责分工如下:

副书记:组织协调

教学副院长:组织落实实施,开展数据收集方案的合理性评价

辅导员及班主任:联络主要用人单位、企业专家,组织访谈和资料收集

教师代表:联络邀请高校行业专家,组织访谈和资料收集

系主任及秘书:负责数据收集方案的设计,培养目标达成度分析

二、工作周期

社会评价反馈工作每年一个周期。

三、跟踪对象及方法

1、跟踪对象

用人单位、企业专家、行业专家等。

2、跟踪方法

主要采取问卷调查、访谈等形式,选择本专业往届毕业生就业较多的单位、以及毕业生就业有优势并期望选用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进行调研,包括其当前和未来期望的人才类型与能力的要求;邀请本专业行业专家、企业专家根据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就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达成情况及对本专业毕业生满意度情况等进行评价交流。问卷调查结果,由学院社会评价跟踪反馈调研组通过对问卷分数进行加权平均计算以得出社会行业对本专业毕业生的培养目标达成的认可程度;访谈评价中,主要调研代表性用人单位及企业、行业专家对本专业毕业生能力的认可度以及对培养目标达成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调查数据收集方案及其合理性评价:

调查数据收集方案的制定:问卷调查数据的收集方案应针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设计,用人单位的调查内容包括对毕业生能力素养的岗位需求、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培养改进反馈等。调查结束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并出具报告,为专业建立来自用人单位的跟踪反馈机制,了解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与反馈,并且根据评价结果改进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合理性评价:社会评价跟踪反馈小组形成调查数据收集方案后呈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修改、审核通过后报专业建设指导委员用于指导培养环节的持续改进。

四、结果使用

社会评价跟踪材料由跟踪反馈小组统一收集汇总,交由专业负责人进行定期的资料整理,每次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结果召开专题会议,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相关数据和建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师。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本办法由学院学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