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规章制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

作者:发布:2015-03-10点击量:

本科学工[2015]3


毕业生跟踪反馈是收集和调查本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职业发展、工作适应能力等专业信息的必要渠道,是评估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是否达成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开展本科日常教学持续改进的重要依据。学院高度重视对毕业生的跟踪和结果反馈,制定了毕业生跟踪调查反馈机制。

一、责任机构

由学院成立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教学副院长为副组长,成员为系主任、秘书、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等,职责分工如下:

副书记:组织协调

教学副院长:组织实施,开展数据收集方案的合理性评价

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联络毕业校友和应届毕业生,组织座谈、问卷发放和数据收集

系主任及秘书:负责数据收集方案的设计,培养目标达成度分析

二、工作周期

应届毕业生的跟踪反馈工作每年一个周期,往届毕业生(毕业后5年)的跟踪反馈工作每四年一个周期。

三、跟踪对象及方法

1、跟踪对象

应届毕业和往届毕业生(毕业后5年左右)。

2、跟踪方法

应届毕业的跟踪采用毕业前座谈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毕业前座谈于每年6月份毕业生离校之前进行,每个毕业班选择5-10名代表,形成会议记录和分析报告,反馈改进工作;问卷调查于每年6-8月份进行,面向所有应届毕业生发放调查问卷,形成相关记录和分析报告,反馈改进工作。

往届毕业生的跟踪采用校友座谈和问卷调查两种方式:校友座谈每年一次,于每年10月份校庆纪念日举行,收集毕业后5年左右校友的座谈信息;问卷调查每四年一次,与培养目标的修订工作同步开展,面向毕业后4-6年的毕业生代表发放调查问卷,调查样本数覆盖率要达到当届毕业⽣⼈数25%以上,形成相关记录和分析报告,反馈改进工作。

3、调查数据收集方案及其合理性评价:

调查数据收集方案的制定:毕业生跟踪调查数据的收集方案应针对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设计,应届毕业的调查内容包括毕业要求达成、课程教学反馈、学生发展质量等,往届毕业生的调查内容包括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反馈、学生发展质量等,并根据调查报告结果按工作周期进行持续改进。

合理性评价:毕业生跟踪反馈小组形成调查数据收集方案后呈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修改、审核通过后开展调查。

四、结果使用

毕业生跟踪材料由跟踪反馈小组统一收集汇总,交由专业负责人进行定期的资料整理,每次调查结束后,根据调查结果召开专题会议,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并将相关数据和建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师。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本办法由学院学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