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南湖食育大讲堂顺利开展

作者:刘洁轩 刘傲雪发布:2020-10-12点击量:

105日晚,南湖食育大讲堂在我院院楼504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堂中美宏观经济形势对比及展望为主题由现就职于世界银行集团总部的经济学家、分析师赵宇轩主讲,我院副院长陈前江主持本次讲堂,我院部分1819级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堂。

首先,赵宇轩讲解了美元霸权的诞生与发展介绍了美元霸权从硬锚时代到软锚时代的具体演变过程。19451971年是美元霸权的硬锚时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确定了以黄金为基础的硬锚,在战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经济及国际贸易得到了空前发展。1971年,美国停止将外国人的美元兑换成黄金,单方面改变了战后国际货币机制,美元与黄金脱钩,标志着美元霸权进入软锚时代。

接下来,赵宇轩运用大量图表数据,中美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详细对比分析。在世界外汇快速增长的同时,美元在其中60%的占比足以表示美元的霸权地位。同时,中国在加入WTO后,外汇储备也开始大幅增长。紧接着,赵宇轩在分析后危机时代经济形势时,详细介绍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美元的变化情况及美国所面临的问题。

随后,赵宇轩提出问题——“中国能不能为自身乃至世界提供解决方案?”,为解答这个问题,他着重从国经济的贡献率、增长率和经济体量几方面展开了对中国的经济分析与展望。他表示我们仍生活在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中,但国已构建了以实体经济作为基础的国家货币体系。我国治理能力现代化,政策自主,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造就了目前世界最大的国内市场,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同时,我国的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如今的中国无论是在经济方面还是政治方面都在稳步前进。

讲座的最后,赵宇轩对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学四年,需要学生养成健全、成熟的人格,拥有使命感与担当感。希望大家不仅要练好学生的基本功,也要掌握国际化的视野,力争成为国家的全能型人才。

 

文字/刘洁轩

摄影/刘傲雪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