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新生第一课-听院长谈专业

作者:刘洁轩 刘玲芝发布:2020-09-15点击量:

912日晚七点,我院面向20级新生开展了线上“食科院院情介绍与专业导学会”,此次会议由院长徐晓云主讲,以期让新生们对本专业有更深刻和全面的理解。

会议伊始,徐院长首先对刚进入我院的新同学们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食品学科。从今天开始,我们就是地地道道的食‘食品’将成为与大家关系最密切的一个关键词。”徐院长从汉字“食”的演变史讲起,从食品安全方面得出对“食品”的诠释:“食品”即“人品”+“良品”。她认为保证食品安全需要做到以下两点,首先,要提高所有从业人员的人品,其次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制造出良品。她还强调食品是良心工程,我们要做业界良心。

食品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内容涉及哲学,理学,经济学等十个门类,这也就意味着将有很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探究,这也更考验大家的综合学习能力和知识素养。在谈到食品内涵时,徐院长解释了食品的四个重要属性。第一,食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元素。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徐院长引用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文字“中国近代文明进化,惟饮食一道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来加以说明。第二,食品是社交与情感交流的媒介。依照中国传统,婚丧嫁娶、升职求学、移民搬迁等,都会设宴畅饮,表明食品在人们情感交流方面充当了重要角色。第三,食品是全民健康的基石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进步食物供应的结构与精细度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病症,食品健康也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第四,食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我国食品加工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GDP的百分之九点三,食品产业发挥着“拉动一产,带动三产”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徐院长开始向同学们进行食品专业的介绍,她特别强调了食品学科与专业内涵的不同。学科知识体系的科目和分支,而专业偏向于社会职业领域。她先简要介绍了我院两大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情况,接着介绍了我院“多层次课程设置、多方位实践实习和多角度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并鼓励大家积极实践,掌握核心能力。

在会议接近尾声时,徐院长向大家提出了未来食品的概念,未来食品的中心理念将会是“可持续发展”,并列举了植物基的应用、免瓶装食用水、3D打印食品等新型科学发明,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发挥创造力。

最后,徐院长引用我校邓秀新院士常说的“学生合不合格八小时以内优不优秀八小时以外”来告诫同学们,学习是一种修行,需要付出和坚持,一定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并寄语: 希望同学们从这里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对中国未来负责任的食品,为中国食品行业作出贡献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