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听金教授谈“新工科建设及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启示”

作者:刘洁轩 刘玲芝发布:2020-10-12点击量:


        926日上午,现任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江南大学教授金征宇在我院院楼504会议室面向我院全体教师进行了主题为“新工科建设及其对本科人才培养的启示”的报告,我院院长徐晓云教授主持此次报告会。

金教授围绕“紧跟新工科建设,重视本科教育”这一主题,首先提出“我们要重视本科教育,紧跟教育部新指示”的观点。他说“我们培养人才的原因是国家和行业的需要,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大国,工科就一定要强大起来。”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教育部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力求通过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接下来,金教授重点讲述了新工科建设的内涵,即“工科”是本质,“新”是取向。“新”包括“理念新、要求新、途经新”,教育工作者在创新过程中,也要注意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金教授说“我们本身就具有自己的优势特色,我们应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才会事半功倍。”新工科建设首先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力求培养未来多元化、创新型卓越工程人才。接着金教授讲述新工科建设对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启示,“我们首要考虑的是毕业生和行业的需要,而不是我们需要学生变成什么。他也指出老师课堂的讲授内容与行业现实脱节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老师对现代化企业不了解,学生毕业后也不能很快地适应行业氛围。”所以教育者们需要更新人才知识结构,改进传统教育。各大高校要真正做到“以本为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后,金教授提出“成果导向教育”这一概念,即毕业生是老师的成果。他通过“我们想让学生取得的学习成果是什么”“这些成果是否有价值和意义”“我们应怎样帮助学生达到这一成果”几个核心问题,告诉大家中国目前的本科教育需要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这个转变是高难度的,需要大家的不懈努力。最后,金教授以对未来工科教育的前景展望结束了报告内容。

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开展了互动环节,纷纷与金教授交流自己的见解与收获,金教授也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至此,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字/刘洁轩

摄影/刘玲芝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