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交流会

作者:发布:2020-09-14点击量:

9月14日上午10:00,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新学年“开学第一课”听课反馈交流会在学院二楼阳光房会议室进行。副校长郭刚奇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分党政领导、各教研室听课教师及授课教师等31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陈前江主持。

本次听课涉及学院4位授课教师讲授的2018级4个理论课堂,这是时隔8个月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的首次线下授课。4位授课教师依次集中围绕课程内容设计进行了总结和反思

与会听课教师在充分肯定授课教师准备充分、内容熟练、情绪饱满、课堂掌控力强的同时,重点探讨了授课教师存在的不足与建议。

围绕如何更好地运用案例引入式教学方法李春美认为针对笼统的知识点,应加以实际案例进行具化,从而便于学生更好地理解;王鲁峰谈到引入案例的初衷是为学生理解知识点服务,案例应当有深有浅,详略得当,反复引入不同的案例容易分散学生思维,不便于让学生掌握知识点;赵思明认为要对案例进行凝练加工,让案例能从逻辑上更好地与课程关联,使之更好地服务于知识点。

围绕怎样将板书与课件更好的有机结合,与会教师认为板书应当是对PPT课件的补充和发散;从课堂引导上看,通过板书推演计算公式或知识点逻辑框架,能更好地起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和加深理解的目的,授课教师应对善于运用板书,巧妙设计板书内容。

围绕如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与会教师认为在课堂提问环节要充分引导学生进行开放性思考,充分肯定学生的发散思维;利用好第二课堂,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是这一问题破题的重要突破口;借助“雨课堂”抓住学生的关注点,引导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思考是教研室应该深思和探讨的课题。

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肯定了师生重回线下课堂展现出的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指出,课程讲授应紧扣大纲,基于大纲合理分配课时,把控重难点;其次,课程思政必须有效、有机地融入专业知识讲授中,切实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第三,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需要专业教师和教辅人员的共同努力,让学生真正掌握该掌握的知识,专职教师、教辅人员各司其职,做好分内事,充分保证教学质量。

最后,副校长郭刚奇在会上讲话。他肯定了学院教师对开学第一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准备,并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更新教育教学理念。由“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注重学生诉求,多从学生角度思考问题;二是丰富教学内容。授课内容要紧跟时代,紧跟科学前沿,注重授课内容的吸引力,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加强课堂互动。强化教师的课堂掌控能力,既要让课堂严起来,又要让课堂活起来,寓教于乐,让课堂富有知识性、思想性和趣味性;四是注重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并非要求每个知识点每个课时都需要有思政元素,切忌拼凑,要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五是力争听课常态化。让听课制度在学院、在课堂形成常态,让授课教师为每一次课堂进行精心准备,做好每节课课程设计,上好每一节课,切实提升教书育人的质量。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