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美国佐治亚大学孔凡宾博士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发布:2013-05-23点击量:
  5月20日上午10点,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王小红教授的邀请,美国佐治亚大学孔凡宾博士在食科楼504会议室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in vitro gastrointestinal models for food digestion study"”的学术报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师生80余人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陈福生教授主持。
  孔博士报告包括美国佐治亚大学及其食品科学系的简介、人体消化系统介绍、商用人工肠胃道模型和新的人工肠胃道模型建立与在食品消化机制研究中的应用等四部分内容。孔博士简单介绍了美国佐治亚大学的历史背景、声誉、地理位置和其食品科学系的相关信息。随后,他论述了应用人工肠胃道模型研究食品消化机制的目的、意义,如更好地了解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获得的食品原料特性与食品消化动力学之间的关联,也是研发对人体更加有益的功能性和结构性食品的需求。接着,他引导听众一起回顾了人体消化系统结构、人体胃结构和胃液成分、胃的收缩和蠕动等基础知识,详细阐述了静态模型和动态模型的不同之处后,又以实例讲述了一些商用的人工肠胃道模型,如TNO 肠道模型(简称TIM) 、动态胃模型(DGM)、人类胃模拟器(HGS)等,同时就人类胃模拟器和人体胃内机械力和PH进行了对比。了解到食品表面被腐蚀、破碎至分解为小颗粒的过程和机制及一些典型的食品分解曲线后,开始建立人工肠胃道模型。在试验中借助质构仪、光学显微镜、透射电镜和核磁共振技术等仪器对结果进行了很好地表征。最后,孔博士表示动态人工肠胃道模型因具有更高的仿真性、节约时间和成本等优点而变得越来越重要,体内和体外相关的模型的验证也是十分重要的,模型的改善提高是无止境的过程。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孔博士都一一耐心解答。整个报告过程中的气氛紧张活泼。


  资料链接:孔凡宾博士,美国佐治亚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系助理教授。一九九一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一九九八年获清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二零零七年获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食品工程博士学位。之后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大学戴维斯分校做博士后(指导老师: R. Paul Singh教授)。现在的研究包括建立人工肠胃道模型,食品消化机制,食品结构和组分对消化性质的影响以及其在疾病防治的应用。他的研究获得2009年食品工程会议(Conference of Food Engineering) 最佳论文奖,以及2011年食品科学期刊(Journal of Food Science)最高引用论文奖。

文字作者:曹立伟【食品科技学院】
摄影作者:郑 浩【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