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科院秋季首场学术晚茶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发布:2017-10-30点击量:

内容提要:1026日晚七点,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一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张兴中以细菌纤维素Pickering乳液及其乳液凝胶的制备为题,详细讲述了细菌纤维素的结构性质与应用,其作为胶体粒子稳定Pickering乳液的原理与特性,以及细菌纤维素与海藻酸钠复合物稳定乳液与乳液凝胶的制备。现场多名来自不同院系与年级的同学参加并积极参与提问讨论。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张兴中供图苗兰鸽)1026日晚七点,我校研究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学术晚茶活动第一场在食科楼445如期举行。汇报人张兴中以细菌纤维素Pickering乳液及其乳液凝胶的制备为题,详细讲述了细菌纤维素/海藻酸钠复合物稳定Pickering乳液与乳液凝胶的制备。现场多名不同院系与年级的同学认真聆听汇报,积极参与了研究讨论。

张兴中同学首先介绍了油脂结构化的研究意义,氢化塑性油脂含有大量饱和与反式脂肪酸对健康不利,因此以液态植物油结构化形成的油凝胶具有重要的发展前景。细菌纤维素在稳定Pickering乳液的应用日益增多,但其凝胶化的乳液制备很少涉及。汇报人详细讲述了细菌纤维素的理化性质以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论述其制备Pickering乳液的优缺点。其研究以海藻酸钠的加入协同细菌纤维素稳定乳液,并加入钙离子交联形成稳定的乳液凝胶。以上方法不仅提高乳液的稳定性,而且为乳液凝胶的制备、营养提送体系研究的开发提供新思路。提问环节,有同学提出界面张力仪测量的油水界面张力测量值偏小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应该采用界面流变测量其动态张力变化,针对这问题,大家积极讨论提供了相关改进意见。汇报讨论最后,张兴中同学针对自己的实验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并提出了油酯结构化与油脂抗氧化相关方面的后期研究规划。

报告内容详细丰富,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参加会议的同学积极地讨论提供实验改进意见,大家受益匪浅。

审核人:邵晋辉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