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吴建勇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许金娟发布:2018-10-24点击量:

核心提示:1023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吴建勇教授受邀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进行了题为肠道菌群与各种来源的生物活性多糖的健康作用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许金娟 供图 许金娟)1023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吴建勇教授受邀来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进行了题为肠道菌群与各种来源的生物活性多糖的健康作用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

    

吴建勇教授主要从事药用真菌胞外多糖的提取工艺和药理学研究。讲座开始,吴建勇教授首先讲述了大肠菌群与人体健康关系,肠道微生物菌群失调导致肠道通透性增加,细菌产物及整个细菌进入血液中将引发免疫应答、炎症、肝脏和脂肪组织的细胞感染等问题。然后就不同来源的多糖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蘑菇多糖是有潜力的益生元来源。之后,吴建勇教授讲述了魔芋葡甘露聚糖和胞外多糖两种重要多糖的益生元作用,并向我们分享了其团队对冬虫夏草菌多糖对肠道菌群影响的研究进展,重点讲述了超声技术应用于多糖的提取,超声波能使多糖黏度下降,但分子量改变很小。吴建勇教授通过实验数据详细分析了胞外多糖和魔芋葡甘露聚多糖的益生元作用。

最后,吴建勇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不同来源的非淀粉多糖,有益于肠道健康;冬虫夏草菌多糖具有显著的抗感染性;菌丝体发酵产生的冬虫夏草菌多糖能保护抗生素不受肠道菌群的破坏。

报告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向吴建勇教授探讨了超声波降解多糖等问题,吴建勇教授热心地帮助几位同学解答了实验中的困惑。

【背景资料】

吴建勇,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与化学科技学系教授,主要从事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化工领域的研究工作。198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加拿大皇后大学,获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担任Biotechnology Applied Biochemistry期刊编委。发表170 多篇期刊论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20 篇,6 篇书章;论文引用4800 余次,h-index 44;国际会议报告70 余次, 其中受邀报告20 次;完成30余项研究课题 (20 作为PI);已完成指导博/硕士生15余人, 博士后副研及助理30余人;担任Anti-Cancer Agents in Medicinal Chemistry的特刊编辑;曾为30 多个重要 SCI 期刊担任评审专家。

审核人:黄琪琳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