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科一家人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

共建美好社区,共享美好生活

作者:张睿莹发布:2021-05-17点击量:

“美好社区”试点工作中,“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与武汉市和平街道金鹤园社区结对截至5月中旬,志愿服务队已围绕环境保护、专业知识科普、课业辅导3个项目在社区进行常态化试点工作推进,组织50余名高校大学生志愿者,以线上+线下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了累计150小时的志愿服务。同时45月期间,学院将本科生党员下沉至社区,以党支部的形式策划并开展活动。学院组建专家教授团队参与其中,以确保宣讲内容准确无误。此外,社区人员也为志愿服务提供帮助指导。

环境保护表担当

“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于5月1日在金鹤园进行环境保护类活动,大学生志愿者们对社区内的生活垃圾、废弃物、白色垃圾等进行清理。以社区为平台,志愿者们深入开展清理活动,并呼吁社区居民共同清扫,增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在改善社区卫生环境的同时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和健康素养。活动中处处体现了青年志愿者不怕苦、不怕累、持之以恒的精神。

知识科普显专业

4月25日,“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携带本专业党员志愿者们制作的酸奶来到社区进行酸奶知识的科普活动。通过宣传小手册、免费品尝酸奶小活动等形式向社区居民科普食品安全小知识以及酸奶的食用注意事项等。寓教于乐,让更多的人对生活中常见的酸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他们对酸奶的选购提供了参考意见。

5月1日,服务队联合茶协会的志愿者在社区内通过茶艺展示向居民们讲解泡茶流程、茶文化中具有古风的名词以及选茶的方法。通过志愿者们的讲解,居民们更好地了解了我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与源远流长的饮茶史,对不同品种的茶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与区分。

这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在增加与居民互动的同时,利用多种的形式将专业知识进行了讲解与普及。



课业辅导献关怀

4月10日与5月9日两日中,我校青年志愿者在“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与社区部分青少年开展“一对一”结对子,为他们提供线上课业辅导服务。志愿者们借助QQ、微信等平台进行线上功课辅导并指导孩子们阅读。为使帮扶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上课时间、内容均由志愿者和帮扶家庭共同商定。这既减轻了孩子们的课业、丰富了们的课余生活,免除了父母一些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4月24日,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于金鹤园青少年空间对社区小朋友进行线下的课业辅导。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小朋友们积极主动完成作业。此外,他们还在愿者的带领下一起学习党史。在知识竞答环节们积极回答,让他们对国家基本知识有所了解。课内知识的巩固和课外知识的积累,给小朋友们带来了充实美好的周末时光。

5月1日,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在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前往社区开展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带领小朋友们进行了“趣味图画”,还为他们讲解了党徽的相关问题。此外,志愿者们还向小区居民、商铺管理者科普了食品安全小知识。



 

本次志愿服务期间,“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根据专家建议,并结合过往优秀经验,改进了志愿服务方式,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到了动手实践、摆点宣传中。同时,改进志愿服务方案,在原有基础上提供社区环境清理及课业辅导服务。正值建党100周年,团队将四史宣传纳入至志愿服务中,增强理论知识的学习。除了对方案和形式的改进,服务队还创立了属于项目本身的管理团队,使得此项目具备“专业+常态+创新“的特点。


活动结束后,参加“榜样连线·助学‘益’起来”的一名作业辅导的志愿者讲到,辅导过程让她感到充实,她从中收获了满足和快乐。参加社区卫生活动服务的志愿者则表示,虽然打扫卫生并不轻松,但是任务完成后他感到十分自豪,也更加坚定保护环境的想法

文字|张睿莹

审核|李子鑫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