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COLLEGE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HZAU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是一所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并享有广泛美誉的研究型学院。其前身食品科技系成立于1984年,由原华中农业大学农产品储藏加工学科、畜牧兽医系动物营养专业和农机系机械工程专业等合并组建而成。1985年食品科学和动物营养两个专业开始招生,2002年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开始招生,2022年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开始招生。2002年10月食品科技系更名为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现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食品营养与健康系、食品质量与安全系等3个系。学院现有本科生984人,研究生(硕士、博士、留学生)815人。

办学条件

学院建有新工科楼、柑橘楼、食品工程训练中心等教学、科研用房3栋,总建筑面积20627平米。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为省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下属食品工程训练中心占地近3500平米,能够满足食品工程、食品工艺、食品发酵等相关食品专业人才培养各类实验和实践教学的活动需要。学院中心实验室建有理化分析、食品微生物、基础化学等实验平台,拥有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的大型仪器设备和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中试生产线。

学院现有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果蔬加工与品质调控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蛋品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中心蛋品专业分中心、国家大宗淡水鱼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武汉)、湖北省大宗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基地、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食品加工及安全检测研发推广中心、湖北省柑橘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32个。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2人,专任教师81人,其中教授34人、副教授44人、博士生导师34人、硕士生导师77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1人、入选湖北省人才计划计划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农业部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教育教学奖一等奖1人、获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人、湖北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主持湖北省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湖北省教学名师1人、入选武汉市“青年科技晨光计划”5人,入选中国科协托举人才计划2人。教师中具博士学位的占95.12%。

学科建设

学院整合形成了蛋白质科学与动物性食品工程、果蔬贮运加工原理与高值综合利用、食品组分化学与功能性配料系统、食品安全检测与生物技术应用等4个研究方向,以禽蛋、淡水产品、柑橘、魔芋、水稻、食醋、水生蔬菜为主攻方向,组建了蛋品科学与工程创新团队、水产加工技术团队、果蔬加工化学与综合利用团队、粮油加工团队、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团队、食品组分化学与天然配料创新团队等6个科研团队,学科活力不断得到激发,学科实力不断提升。

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A类,并列全国第四。同年,在全球ESI前1%的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科学学科贡献中,学院在发文数量与被引频次方面贡献最大,分别占全校总数26.83%、25.35%。在学校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中,学院贡献率列第二位。

科学研究

学院承担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4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93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科研经费稳步增长,年均科研经费2000万以上。

2011—2021年共发表SCI论文1600篇,EI论文1127篇。积极推进科技产业化步伐,累计授权专利225件,鉴定成果4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参与),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5项、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突出贡献奖1项,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1项等一批成果奖励。

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学院生命线”的办学理念,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设有1个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健康3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2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湖北省品牌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项目。

学院不断推动教育教学建设改革,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评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建成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中国大学慕课(MOOC)3门。

为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以匹配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学院提出并实践了食品专业人才培养“双螺旋”模式改革,2018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现代食品专业人才“四食”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22年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通过创新实践发现问题以促进基础知识学习,重新学习基础知识以解决创新实践中的问题,基础知识学习巩固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立体化训练,螺旋式上升。从大学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学院通过数学建模竞赛、基础化学实验竞赛、基础生物学实验竞赛等,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理论知识;通过食品微生物实验技能大赛、食品化学与分析实验技能大赛、食品工程原理实验技能大赛、食品工艺学实验技能大赛、食品发酵设备与工艺综合实习等,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通过与企业合作举行“亚太中慧杯”鸡肉加工创意大赛、“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赛,参加“安琪酵母杯”大学生创新竞赛、“恒顺香醋杯“学生创新大赛、“正大杯”创业营销实战大赛、“萌番姬杯”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等,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通过氛围营造、政策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生物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等,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组织能力。

近五年来,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列全校前茅,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挑战杯金奖、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诺维信创意大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奖励94项。研究生入学率达到40%以上。“食科一家人”基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它所倡导的“和睦、责任、诚信、奉献”志愿服务精神,深深融入到食科学子的血脉中,成为校内外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者2013级硕士生安玥琦被评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十大杰出志愿者”等,曾受到刘延东副总理的亲切接见。2017年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以“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在武汉市洪山区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讲,构建了以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为基础的大学生项目活动——“食品安全大讲堂”;2018年,在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该项目升级为“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在湖北省11个地区的社区开展活动,人民网、湖北电视台等社会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2019年,在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支持下,“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升级为“大学生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与全国30余所食品专业高校共同组建了60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共计600余人,在全国23个省份同步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获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先进团队、团中央“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合作交流

“十三五”以来,累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院讲学88余人次,共有336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其中国际、双边学术会议73人次,共有11人次赴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大学和科研院所开展学术合作与交流,举办国际性、全国性各类学术会议11次。学院深入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积极开拓平台,组织学生赴美、加拿大、中国香港、日本等地开展学习交流和社会实践,不断推进“2+2”人才培养项目,已有54名本科生进入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学习,9名本科生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10名本科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18名本科生赴香港理工大学访学,22名本科生赴日本早稻田大学访学…

学院积极践行“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四个一”特色发展模式,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为基础,为产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提供解决方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院有各类科技特派员25人,连续多年选派青年教师到食品企业、到宜昌、建始、黄梅挂职,开展精准扶贫,连续4次被学校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学院有亚洲蛋品协会、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分会、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等3个挂靠单位,牵头成立了湖北省畜产品加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湖北省食品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湖北省淡水产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3个战略联盟。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