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科一家人基金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食科一家人基金会

食鱼有道 情暖夕阳

作者:彭莎 戴紫嫣发布:2021-10-28点击量:

秋季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吃鱼的好时候,再加上刚刚过去的重阳节。10月23日上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基金会以及青志协同水产学院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去一起在金鹤园社区进行“关爱老人 情暖夕阳”关爱社区老人的志愿活动以及“食鱼有道”的食用鱼科普活动。

10月23日上午7:30,“食科一家人”基金会以及蓝色精灵的志愿者带着青志准备好的手工桃酥以及为活动准备的其他材料前往金鹤园社区。到达社区后,两个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一起准备活动场地:摆好桌子,并将所有的科普材料放置在桌子上以及各种各样为老年人准备的礼品。

8:00的时候陆续有晨练结束的老人被科普活动所吸引,渐渐围拢过来。这时候负责进行食用鱼时的细节的志愿者将如何把鱼做得更加有营养,吃鱼时不小心被鱼刺卡住了应该如何应急处理等等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做的事情这些小知识讲授给老人们,还有不少老人提出自己在日常吃鱼中遇到的问题,志愿者们都一一解答,老人们都对吃鱼的方法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科普环节结束后,每一个来参与科普活动的老人还可以获得手工制作的桃酥一份以及安琪的酵母和酒曲。“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一句美好的祝福和着那一份礼物,为这些老人带来一丝幸福感。这一份礼物就像冬日的暖阳,带给大家温暖。

“食科一家人”的小科普结束后,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又向老人们科普生活中常见鱼类食用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鱼是有毒的,完全不能吃;有哪些常见鱼的某些部位不能吃,这些部分又应该如何处理。志愿者们讲得非常详尽,许多老人在听到这些知识后不禁发出惊叹:原来这些常吃的鱼还有这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自己以前从来都没有注意到。

9:00,不少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出门,这个时候本次志愿服务的另外一个小活动就可以开展了。在向小朋友教授常见鱼的识别方法,还可以观察志愿服务队带过来的标本。科普结束后,他们还可以进行鱼类涂鸦和小鱼拼图活动。在完成拼图以及绘制完一张图后,就可以获得许多水生生物的小知识,还可以从志愿者那里获得糖果或者贴纸奖励。小朋友都兴致高昂,学到了不少有趣的知识。


在科普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对社区的卫生环境进行了维护——用工具打扫一片天地,为社区居民带来舒适的环境。

本次活动结束后,“食科一家人”基金会和蓝色精灵志愿服务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双方都在此次活动中在对方那里学到不少。“食科一家人”基金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从蓝色精灵那里学到不少管理大规模志愿服务队的方式,还从他们那学到了不少有趣的鱼类知识,受益匪浅。”

文字|彭莎

摄影|戴紫嫣

审核|胡小娱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