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首期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活动

作者:发布:2022-11-11点击量:

11月10日下午16:00,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主办、学院承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活动在新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坊老师共50来位教师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出席示范活动。

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指导团队李恺老师指出,教师做好课程思政需要具有“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育、教育者先受教育”三项基本功,课程思政建设应具有“政治信念、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正确三观、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学生精神家园”六大核心内容。她指出涉农高校的课程思政应该强化“农科+”特色、突出“耕读”特色,在课程思政实践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树立大食物观,树立粮食节约观,要注重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和科学伦理的教育,培养学生探索未知、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汤蓉老师针对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讲解,她指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应该是自然融入、不着痕迹、契合贴切、浑然一体、画龙点睛、内容升华。教师们需要掌握教学设计的技巧,比如要找准切入点,适时适地的融入思政,要把握节奏和教育心里,实现共鸣共振,要布局合理,前后呼应等。她认为食品科学课程思政元素较多,教师们在教学中要注意逻辑严谨,层层深入,主线明晰。

在案例展示环节,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李秀娟和李凯凯老师分别就《食品分析》课程如何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课程中具体的知识点如何巧妙融入思政元素进行了示范和展示。

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曹敏惠老师随后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示范。她以《有机化学》课程为内容,通过模拟课堂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润物细无声地进行课程思政。通过课堂互动使在场老师体验到学生的课堂感受,通过讲解人类与疟疾的斗争史,示范了如何在课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实现精细的浸润式的隐性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提升育人成效。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