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奖经验分享”学术晚茶--榜样的力量

作者:陈雨发布:2022-11-11点击量:

为了发挥榜样的作用,加强各年级学生的沟通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学院于1110日晚,在工科楼122会议室举行“研究生国奖经验分享”学术晚茶活动。此次活动分别邀请到两位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获得者陈晓娟和孟雅祺。

“慢慢来,比较快”,陈晓娟师姐以这句话开始了她的分享。她谈到,作为研一的学生,大家都有一定的学习压力。与此同时,都希望在科研方面取得成果。但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稳扎稳打的进行,这才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妙招。

接着,陈晓娟谈到了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首先,提高工作效率;早做好规划,并且按要求严格执行。作为研一的同学,要主动去规划好自己的安排,然后根据计划去执行,将工作和学习的相关计划高效率的完成;其次,懂得合作;要主动去与人沟通和交流,这样可以减少很多无用功。最后,保持平稳的心态;其实学习和工作也不是完全分开的。我们可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懂得利用时间,可以让自己事半功倍。

陈晓娟主要分享了一些学习以及心态调整的方法,而孟雅祺分享的是如何培养自己的能力。

孟雅祺认为,作为研究生,发表文章是“硬通货”。一篇影响因子高的文章能让你在毕业的2-3年内受益。首先,要构建一个系统性、逻辑性的思维。如何完整的设计一个课题或者项目,这种整体性的思考比单一完成一个实验更有意义。这不仅培养个人的思维能力,而且提高思维的连贯性。其次,培养良好的向上沟通以及向下管理的技能。读研期间,与人沟通的能力是不可避免地。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进而丰富个人情感和思维能力。最后,要做到不畏困难。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会彷徨,但是要及时调整好心态,不要处于被动状态,要即刻着手分析问题并且制定新的计划。

此次学术晚茶,师姐们分享的以上经验不仅仅对读研期间有帮助,也对毕业后找工作或者深造都有参考意义。“不盲从,不随波逐流,躬身入局地探索我们今后的道路!”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获益,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走好研究生生涯的每一步。

文字 | 陈雨

图片 | 黄振福

审核 | 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