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武汉)博士团答辩总结汇报会

作者:皮井子发布:2022-10-29点击量:

2022年10月28日晚,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武汉)博士团答辩总结汇报会在工科楼122报告厅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王芳、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夏艺等多位领导嘉宾及行业代表线上参会。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专业教师代表许燕等应邀线下出席本次会议。

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总结汇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答辩伊始,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致辞。她首先代表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对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表示感谢和祝贺。她认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华农食科院“博士团”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展科普教育,是一次非常有意义且影响深远的专业实践。其次,她认为“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的举办离不开学校的重视,离不开学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坚持走在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的道路上,为健康中国出一份力。希望食科学子继续坚守初心,怀有坚定的信心,将来一定可以担当起专业所赋予的社会责任。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执行副会长厉梁秋线上致辞)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夏艺进行在线发言。夏艺讲到,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科技不断进步,食品安全则有着更高的要求。然而食品生产、流通等环节还存在十分薄弱的地方,大众的食品认知还未完全形成,因此我们通过“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科普活动实现两手抓,让宣传活动遍地开花,处处结果。夏艺鼓励博士服务团,要做出超常宣传,通过互联网构建更广的覆盖,形成更全面的食品安全认知体系,同时要做到精准定位,更好的服务于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们可以扩大宣传面,深入社区、福利院、幼儿园等场所,通过“食安武汉”,建设“共建共享”主题,武汉市场监管局会与学校一道共同努力,秉承新时代的初心,在食品安全建设工作中主动出击,主动扛起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的责任大旗,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要求,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副处长夏艺线上发言)

(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梁一豪对整体活动做总结汇报

在答辩过程中,9支队伍分别就团队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活动成果进行了汇报。其中,赴武汉市洪山区博士服务团首先进行了汇报。团队负责人肖睿恒在汇报中讲到,团队自成立以来,深入洪山区市场监督局、孝南区监督局等部门,走进5个基层社区,完成了11个主题内容的宣讲,进一步的服务于社会。并结合互联网平台,通过微博发布动态,利用抖音进行科普。疫情常态的现状下展开了社区宣讲。肖睿恒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要树立科学的食品安全观,就必须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食品安全观注意识;科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不信伪科学;要拓宽权威科普,咨询渠道,满足居民需求。

赴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博士服务团负责人樊少鹏在汇报中提到,他们团队围绕“速冻”与激情——速成的美味,冻住的营养”、“中小学生膳食营养指南”、“夏日饮食保卫战”这三个主题,进行了四场宣讲。参加科普宣讲的社区居民表示,此次科普互动十分成功,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下了解相关的食品安全与营养,让社区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知识认识的薄弱环节有所了解。樊少鹏还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应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服务队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开设科普互动讲堂,将更科学、健康、安全和营养的饮食习惯传递给人民群众。

赴武汉市硚口区博士服务团马少华在汇报中讲到,服务团基于“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食品安全,助力建设健康中国”的背景,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专业科普课堂、企业互学联动、温情趣味食践、线上常态科普等不同的科普形式。宣讲对象有社区居民,小学生,食品企业等。马少华表示,团队成员通过此次在硚口区开展的一系列食品安全科普活动,每位成员都获益匪浅,不仅锻炼了成员们多方面的协调能力,也大家知道了所学专业的重要性。

赴武汉市江岸区博士服务团负责人刘姝含在汇报中讲到,团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开展了5次食品安全知识的科普,但江岸区社会福利院开展的主题为“夏日食品安全与饮食建议”的宣讲让她记忆最为深刻。刘姝含动情的讲到,福利院的活动室座无虚席,甚至在宣讲开始后陆陆续续还有老人进来。每一个互动问题都能看到爷爷奶奶们在积极参与,一位93岁的奶奶在最后散场的时候说感谢我们还记得他们,愿意为他们带来食品安全趣味宣讲。在整个宣讲过程中,这位老奶奶积极参与互动,虽然已经93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焕发,言行中表现出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老人家身上的这种精神让每位在场的服务团成员都深受感动。

(各个队伍现场总结汇报)

各个队伍答辩结束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田明在线上点评了“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的全年活动。田明对博士团的的认真工作和辛勤付出给予肯定和表扬。田明表示自己一直在思考科学研究如何真正服务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他认为这更多的在于社会、市场、政府三者的良好协调。在这个协调的体系下,大学生可以做好沟通的桥梁,于更多的层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认知水平,进一步使得监管工作好的落实,最终实现社会共治。

正大食品(湖北)有限公司副总裁秦浩曦对“博士团”活动进行了点评,他首先祝贺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实践科普活动6年以来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对社会层面带来的深远影响。他认为中国行活动是教育学的理论转化。活动普及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生到老人、从线上到线下,充分体现华农人的担当,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社会层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体现了食品专业对社会真正的贡献。最后秦浩曦强调,正大食品愿意与华中农业大学一起做食品安全的宣传者、落实者。

最后,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综合业务部部长郝斌在线上发表讲话。她提到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作为行业平台,将会搭建起食品安全交流的桥梁,与学校共同努力,搭建起更高的平台,实现更高的影响力,更好的树立活动的品牌。希望“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能形成中坚力量,继续努力,不忘初心。

据悉,学院通过举办2022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博士团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构建新型“四位一体”食品安全与营养科普模式,实现“科研”与“科普”的双向正循环,把国家需要和个人价值紧密结合起来,讲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的趣味科普。希望“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能够承载更多食科学子的专业情怀,希望广大食科人能够继续秉承食品专业的梦想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秉承新“食”代初心,做心田里的科普,为舌尖上的守护,做健康公益的领航者、践行者、守护者。

文字 | 皮井子

图片 | 黄振福

审核 | 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