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术晚茶--魏老师教你“内卷”下的舒展之道

作者:刘谱悦发布:2022-04-05点击量:

本报讯(通讯员 刘谱悦)“内卷”是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内卷”现象呢?3311900,来自食品微生物团队的魏雪团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正确认识“内卷”,探索“内卷”环境下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的舒展应对之道。

活动伊始,魏老师向同学们提出疑问:“大家来参加这次学术晚茶的目的是什么?大家在读研期间的目标又是什么呢?”面对魏老师的问题,同学们纷纷发言,“我们现在是研究生一年级,可以说刚从考研中‘卷’出来,但是今后还要找工作,但是老师您已经找到了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我今天来参加活动的目的就是想听一下老师您站在和我们不同的角度怎么看待‘内卷’这个现象”来自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的樊少鹏认真地回答道。来自食品科学专业的秦雨晴回答道:“我在读研期间的目标是掌握较高的科研素养,硕士结束之后继续深造读博,将来做一名大学老师。”听了同学们的回答之后,魏老师从食品科技学院研究生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出发,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自己是如何看待现在愈演愈烈的“内卷”现象,“我之所以问这两个问题是想要大家清楚自己来读研的目标以及自己之后的人生规划。我们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是要把大家塑造成一个具有正确政治立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专业素养和合作精神的高级专业人才,所以说毕业只是一个最基础的要求,我们要把眼光放长远些,不要只拘泥于发文章、毕业,要在读研期间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是最终目标,否则,就算是在‘内卷’中‘上岸’了,也会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巨大差距,在之后工作中的处境更艰难”。

“内卷”带给越来越多年轻人数不尽的压力,魏老师针对这一问题,向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方法:“‘内卷’严重是因为很多人都把问题拘泥于一个小的方面,没有全面的看问题。大家在选择课题或者今后工作的时候,一定要看行业的发展,看国家的政策,只有在大方向上正确,才能够获得持续的进步与成功。第二点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研究生期间的培养是教会大家如何发现问题、综合分析、解决问题以及归纳总结的能力,这才是重点,每天苦恼如何毕业那就抓错了重点,毕业之后还是收获寥寥。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个人品德的培养。一个人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身边的人以及今后工作的合作伙伴才会对你有信任感,这对之后的学习以及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总的来说,‘内卷’的破解方法就是自身能力的提升与他人信任感的建立。”

活动结束后,有同学表示,自己之前面对“内卷”很焦虑,不知道如何处理今后学业以及工作上的问题,听了魏老师的解答,茅塞顿开,学会提高自己的能力,以全面开阔的格局看待问题才是解决方法!

文字|刘谱悦

摄影|邓兴群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