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开展绿色食品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作者:徐宁宁发布:2022-02-23点击量:

    从2022年2月6日开始,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开展了以“倡导绿色食品 助力绿色兴农”为主题的系列绿色食品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同时,为了配合春节假期期间疫情防控要求,实践团分别以成员所在地社区、乡村为中心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从2月13日开始,实践团成员黄圣凯以家乡黄山口村为阵地,实践团成员郭若彤以濮阳市华龙区长玉社区为阵地,为当地居民上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绿色食品”科普课。

据悉,我国自1990年开始发展绿色食品以来,至今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相结合,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新路子。绿色食品代表了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实践团成员分别以城市社区和农村这两个生活环境以及发展状况不同的地方为立足点,成员郭若彤在长玉社区、黄圣凯在黄山口村通过张贴绿色食品海报、发放宣传页、走访居民、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结合食品专业知识向社区居民们介绍了绿色食品的理念、绿色食品和普通食品的区别、如何识别绿色食品、绿色食品的认证以及倡导绿色食品的必要性等内容,让以无污染、安全、优质为基本特征的绿色食品走进了居民身边,提升他们对绿色食品的认知度,形成绿色生产、消费和发展的理念百余名居民体验和了解了绿色食品的理念与知识。

活动开始的这一天濮阳市华龙区长玉社区晴空万里,而黄山口村大雪纷飞,实践团成员郭若彤、黄圣凯分别走进社区活动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张贴绿色食品宣传海报,鼓励更多居民扫描“绿色食品认知度”二维码线上填写调查问卷

 

实践团成员郭若彤、黄圣凯分别在社区活动中心街道、村民活动中心街道为当地居民科普绿色食品相关知识,针对部分居民进行线下调查问卷的数据采集,居民朋友们兴趣盎然,耐心聆听实践团成员的讲解和分享,实践团成员用专业知识回馈家乡的行为获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和肯定事后与实践团成员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实践团成员黄圣凯在走访当地居民时,受到了一位老伯的热情招待,这位老伯和老伴在农村生活了几十年,常年与农业、田地打交道,对农村和农村事业有着自己的思考和情感,用一口亲切的家乡话,热情的老伯用他近30年的耕作和种植经验向成员黄圣凯分享了他的想法,在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能深切地感受到他们对农村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他们也希望农村发展的越来越好,农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事后老伯对实践团成员的这一行为表示赞成和支持,老伯说“有你们这帮年轻人,农村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通过本次绿色食品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当地居民对绿色食品的含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此同时,我们也被当地居民的勤恳劳作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望所感染着,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衷心地希望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可以用己所学,回报家乡和社会,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项目负责人徐宁宁表示“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将会继续以提高广大市民朋友对绿色食品的认识度和认可度这一目标,本着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初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积极作用。

 

欢迎大家填写食品认知度调查问卷,感谢你们提供的宝贵数据,我们将会继续努力。

文字|徐宁宁

图片|徐宁宁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