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开展绿色食品线上科普宣传活动

作者:徐宁宁发布:2022-02-23点击量:

    从2022年2月6日开始,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了以“倡导绿色食品 助力绿色兴农”为主题的系列绿色食品科普宣传实践活动。

线下以实践团成员所在地社区、乡村为中心开展系列线下科普宣传活动,线上通过制作绿色食品认知度”问卷调查,借助QQ、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进行数据的收集,同时以PPT讲解的形式录制“食博士”科普长视频——绿色食品合集、以实物展示和人物讲解的方式拍摄短视频——如何快速辨别绿色食品、以线上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取广大市民朋友对绿色食品认知度情况的数据信息,并积极在各大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扩大以绿色食品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的受众面和影响力。为绿色食品的发展和推广贡献一份力量。

2月6日以来,以徐宁宁、郭若彤、黄圣凯、林聪聪为成员的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面向广大市民朋友,开展了一场绿色食品认知度的调查问卷,调查对象涵盖年龄段在14-17、18-32、33-55等236人次,其中有食品相关专业的学习或者工作经历占比111人,没有食品相关专业工作经历的占比125人。问卷调查主要考察广大市民朋友绿色食品的概念和理念、绿色食品的标志、绿色食品的购买意向、了解绿色食品的途径以及对绿色食品的期望。

    结果显示,准确知道绿色食品含义的占比53.25%,仍然有近50%的人不清楚或者不知道绿色食品的含义;近31%的人仍不能准确辨别绿色食品,认为含有较高叶绿素、种植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的食品以及纯天然食品等是绿色食品,说明他们在辨别绿色食品时依然存在误区;此外,在购买食品时,60.59%的人不会去留意绿色食品的认证标识;关于如何辨别绿色食品,67.8%的人会通过商品上的绿色食品标识来辨别绿色食品,16.53%的人通过店员介绍、12.71%凭感觉、还有2.97%的人选择其他方式来辨别绿色食品;仅34.32%的人明确知道绿色食品与有机食品、无公害食品的区别,大部分人不清楚或者不知道他们三者的关系;关于绿色食品的购买意向,63.98%的人表示平时不会特意购买绿色食品,59.32%的人表示当绿色食品的售价高于同类普通产品时仍会选择购买绿色食品,此外关于绿色食品相比普通食品的定价,85.17%的人表示当绿色食品比普通食品价格高10%-40%时可以接受;65.25%的人认为绿色食品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关于绿色食品发展的建议,81.36%的人认为应该将绿色食品普及到日常生活,67.8%的认为应该降低绿色食品的售卖价格,63.56%的人认为应该完善市场监督,54.24%的认为应该增加品种类别。 


2月8日,实践团成员林聪聪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录制了一段汇集绿色食品重要内容的科普视频,内容时长近20分钟,并通过团队成员的抖音账号进行转发传播,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内容主要包括绿色食品介绍、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三者的关系、绿色食品的优势、绿色食品的常见误区、辨别绿色食品以及绿色食品开发的意义这六大方面。 

2月14日,实践团成员林聪聪在华农超市购买了一款绿色食品,以实物展示、人物现场讲解的方式,拍摄了一段生动有趣的科普短视频,主要内容是总结出三条简单的识别绿色食品的方式,帮助大家快速识别绿色食品,并通过抖音账号、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进行转发。

发展绿色食品,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保障产品的安全性、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而且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扩大农产品出口创汇,这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工作。项目负责人徐宁宁谈到“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大家对以无污染、安全、优质为基本特征的绿色食品的关注度,作为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的一份子,绿色食品“代言人”实践团将会继续本着“倡导绿色食品 助力绿色兴农”的初心,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惠及广大市民朋友,在这里也呼吁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在完成校园学业任务的同时,深入基层,投身服务社会的大军中,用心倾听来自人民的心声,让自己的青春在服务人民群众中更加绚烂多彩

 文字|徐宁宁

图片|郭若彤、黄圣凯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