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问卷调查活动

作者:滕飞发布:2022-02-17点击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正值新春佳节,办年货、吃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大事,然而食品安全风险也随之进入高发期。为调查居民食品安全情况,202221日至7日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刘小琳、何泓玥、孙梦月、滕飞成立社会实践小组,开展了对部分市民进行食品安全的问卷调查。共有100人参与问卷调查,共收集数据100份。男42人,女58人,且主要调查人群为35岁以下的青年人。问卷调查主要考察人们购买食品的途径、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以及日常生活中食品安全常识的掌握程度。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会选择从大型市场、中小型超市以及农贸市场购买,他们在购买时最看重食品的安全性。人们主要是通过网络和有购买经验的人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并且人们更多偏向于了解食品安全常识。此外,大家普遍担心食品添加剂超量使用问题、散装食品卫生问题以及有毒有害物质高残留问题。90%的人认为保障食品安全的最重要的一项措施是严格监督检验。

对于居民等人食品安全生活小知识考查中,大部分人可以基本掌握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安全知识,但人们对于生活中的急救措施和民间谣言还存在着一些误区。像是在生活中被鱼刺卡住,有53%的人选择可以喝食醋进行缓解,但实际上这一措施无任何效果,而正确答案之一用手指压喉咙仅仅只有15%的人选择。此外,有高达39%的人依然认为吃鱼目能明眼这一民间谣言是正确的。相比较,人们对于食用油的存放及购买这一问题的了解程度掌握良好。

调查员孙梦月表示对于日常会危及人民健康问题的食品问题,市民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强。人们对于我国的食品安全还处于并非完全信任的状态,这与前几年出现的食品问题有很大关系。这还需要政府、从业人员、消费者共同的努力。

最后,项目责人刘小琳说时刻关注食品安全是我们食品人的责任,经常进行食品安全调查可以帮助我们知道人们关于食品安全的了解情况

文字|滕飞

图片|刘小琳、何泓玥、孙梦月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