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绿色无公害 美味营养来

作者:杨晨夕 曹小敏 杨逵敏 张红艳发布:2022-02-14点击量: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与饮食健康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于202226日为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解放社区的居民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线上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宣讲,共计50余人参加,旨在进一步普及食品有关知识,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以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餐桌上摆满大鱼大肉,很少有蔬菜的身影。可是,如果人的饮食结构中缺少蔬菜,会给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比如肥胖、高血压等疾病。因此杨晨夕同学以蔬菜的营养价值为主题为居民带来了一场生动宣讲。首先,杨晨夕为大家介绍了蔬菜的诸多营养价值:“人体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大都来自于蔬菜,而多摄入蔬菜可以维持人的身体健康,还有抗癌、瘦身以及美容养颜的功效,因此我们每天至少要吃300-500g新鲜蔬菜,并且要选择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蔬菜。

“其次,还要学会如何挑选蔬菜,我们可以通过颜色、形状、气味、完好程度来判断蔬菜是否新鲜安全。”杨晨夕以一种名为“植物肉”的蔬菜——蘑菇给大家举例。在购买蘑菇时,不能听信一些传言来判断蘑菇是否无毒,必须要在有安全保障的正规超市购买无霉变、无腐烂的蘑菇。最后,烹饪时要多选择蒸、煮方法以保留蔬菜的营养物质。

最后,居民对于蔬菜提出了一些问题:“发芽的土豆削掉芽之后还能吃吗?”

杨晨夕回答道:“发芽的土豆不能食用,土豆中含有一种物质叫龙葵素,新鲜土豆龙葵素含量较少,而土豆发芽后龙葵素含量增加,人一次进食0.2-0.4克的龙葵素以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所以不建议食用发芽的土豆

答疑环节结束后,杨晨夕表示除了线上提问,还十分欢迎大家参与线下交流。这次食品安全宣讲后,居民们纷纷表示线上直播宣讲形式新颖有趣,同时也收获了非常多蔬菜相关的知识,本次活动在居民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居民参与线上宣讲图片

文字|杨晨夕、曹小敏、杨逵敏、张红艳

摄影|杨晨夕、曹小敏、杨逵敏、张红艳

审核|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