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科院“我与科研那些事儿”优秀博士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发布:2020-09-16点击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陈欢 供图 陈欢)2020915日晚7点整,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面对全体新生研究生举办了一场云端优秀博士交流会。本次交流会学院邀请了胡坦、刘远远、张子程三位优秀师兄师姐与新入学研究生探讨科研心得,吸引了100余位新生研究生参与。

“有自信和乐观积极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好的环境和朋友都是科研之路的重要因素。” 18级优秀博士胡坦对在场师弟师妹们这样说道。胡坦师兄从何为研究生、做科研上的沟通艺术家、科研实用技巧三个方面详细的向大家阐述了他自入学以来在实验、生活、论文写作方面的体会。在和老师交流方面,他以一张他和导师的交流列表为例,强调了实验理论基础以及交流过程中逻辑的重要性。同时,他还鼓励大家多提问、多和同伴交流、学会释放压力,做一个快乐的科研工作者。在文献查阅和实验设计方面,也建议大家多阅读前沿文献,在阅读英文文献时尽量避免使用翻译软件,注重课题的创新型和细节性。

刘远远博士则从科研习惯的培养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刘远远师兄从入学、科研准备、实验几个方面详尽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以及从中收获的体会。“我们要准确的定位自己的角色,永远保持好奇心。在基于现实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这是师兄对于刚入学以及在探索课题阶段的建议。从实验方面来说,师兄建议大家认真做好实验安排以及实验记录,有效利用每一个样品,即使实验结果和预期相悖,也要继续推进实验。“在难搞的日子笑出声来,再苦的日子都要想办法让自己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对于生活,师兄这样说道。面对困难,他提到,要学会多方面请教,多沟通,对不同的人提出的建议多方面的分析。


远在英国伦敦的张子程博士本次的分享主要分为高效查阅外文文献以及海外学习生活交流分享两部分。对于查阅文献,张子程师姐向大家介绍了几个常用的搜索网站,以web of science”和“Ovid”为例,详细的向大家讲解了要如何查找单篇文献、如何针对性的机型批量文献检索。而在文献阅读方面,师姐强调要注重文章结构的解析,先从题目入手、接着阅读摘要、前言、总结等信息,精读方法结果分析,最后进行整篇文献信息的整理。对于在伦敦的求学经历,师姐从自己的日常生活、科研生活方面向大家多方位的展示了国际学术交流的细节。她说她在伦敦的生活是充实而又绚丽多彩的。

“科研是一种工具,可以带领我们领略不一样的精彩。而如何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初心、保持激情,是我们需要探索的。”参会的新生这样说道。科研是个艰苦甚至是枯燥的过程,本次交流会大家对于以后的科研生活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有了不同的规划。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