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涵养食科文化,激发专业情怀

作者:发布:2020-09-15点击量:

——食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陆续开展

(食品科技学院通讯员 李萌 闫佳兴)核心提示:910日至12日晚,华中农业大学食科院开展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今年,食科院研究生新生教育旨在强调学术氛围和专业导学,强化学生的专业认同和专业担当,激发学生用于担当和面对学术中的困难。从学术规范、专业导学、管理制度、奖助体系、学术与文化建设、生涯规划、培养方案等一系列活动对不同培养方向的同学进行了分类指导,充分全面的向新生们展现了食科院现在的发展情况与前景,引导学生尽快适应华农学习生活、融入食科一家人的科研氛围。

强化学术规范,激发专业担当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911日下午14时,由谢笔钧教授主讲的专业导学暨学术规范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对大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思维培训。谢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科研诚信相关问题,主要包括:方法、态度和负责任的科研行为;科学家与道德标准;师生关系;署名与同行评议;管理相互冲突的利益和科学记录保存。其中,谢教授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科研不端行为的类型、动机和特征,并举出舍恩事件充分说明学术不端行为的后果;谢教授还强调科研遵守学术道德6准则和建设学术道德,她说:“科学要建立在信任与诚实的基础之上”。随后,谢教授向同学们说明怎样更好维系师生之间的关系;科技论文与署名之间的问题以及如何更好的科学记录保存实验结果。“谢老师是食科院老师的老师,作为谢老师的学生,今天带给我的触动是巨大的近80岁高龄,带来了近2个小时的专业导学,这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带给我们的感动。今天,不光今年的新生同学,很多已经毕业的学生都纷纷来聆听。希望食科院的广大学子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谨遵学术规范,全心的投入到科研生活中来。”20级新生王琪谈到:“谢笔钧教授的演讲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她用中气十足的语调告诉了我们,科研工作者应该谨守诚信的底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谢奶奶的学者风范让人心生敬畏。”

解析培养方案,落细管理制度


912日上午,食科院副院长陈翊平教授采取线上的形式对2020级研究生展开了一场主题为“抓实培养过程,提升培养质量”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培训会。陈副院长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新生入学教育:培养目标;培养方案的新变化及侧重点;课程设置和培养环节。陈副院长提到:“人的品行培养应放在能力培养之前。” 研究生不同的培养方式有不同的培养目标,但都要求大家成为具有正确政治立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学术修养和合作精神的高素质人才。陈副院长指出,今年的培养方案出现了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注重本--博课程的进阶性,博士和硕士课程分层教学;凝练课程内容,提升课程质量,学生应因材施教,分类辅导,要指导专业学位学生,崇尚学术氛围和理念,应注重质量教育。

随后,苏铮老师就培训环节、选课等学习流程跟同学进行了介绍,中心实验室的唐翠娥老师进行了主题为“实验室安全及管理规定”的实验操作规范培训会。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并认同,华农是做学问的地方,也为了将研究生引入学术前沿。张静妍老师向同学们对研究生管理制度与奖助体系、学术与文化建设、生涯规划等等相关问题耐心地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说明。“能成大学问者,都是德才兼备之人,我们做食品的更会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2003班沈路虹有感而发。

涵养食科文化,提升专业素养



“食品即‘人品+良品’。保证食品安全首先,要提高所有从业人员的人品,其次是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即制造出良品。咱们食品人要做到业界良心。”912日晚,徐晓云院长线上向全体新生进行了院情介绍与专业导学的讲解。徐院长从汉字“食”的演变史讲起,从食品安全方面得出对“食品”的诠释:食品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内容涉及哲学,理学,经济学等十个门类,这也就意味着将有很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探究,这也更考验大家的综合学习能力和知识素养。

在谈到食品内涵时,徐院长解释了食品的四个重要属性。第一,食品是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元素。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徐院长引用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文字“中国近代文明进化,惟饮食一道进步,至今尚为文明各国所不及。”来加以说明。第二,食品是社交与情感交流的媒介。依照中国传统,婚丧嫁娶、升职求学、移民搬迁等,都会设宴畅饮,表明食品在人们情感交流方面充当了重要角色。第三,食品是全民健康的基石。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进步,食物供应的结构与精细度也发生了重要的变化。人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病症,食品健康也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第四,食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我国食品加工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GDP的百分之九点三,食品产业发挥着“拉动一产,带动三产”的重要作用。

徐院长随后介绍了我院“多层次课程设置、多方位实践实习和多角度能力培养”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并鼓励大家积极实践,掌握核心能力。最后,徐院长向大家提出了未来食品的概念,未来食品的中心理念将会是“可持续发展”,并列举了植物基的应用、免瓶装食用水、3D打印食品等新型科学发明,鼓励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发挥创造力。“学习是一种修行,需要付出和坚持,一定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希望同学们从这里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对中国未来负责任的食品,为中国食品行业作出贡献。”徐院长寄语全体新生。

 

经过两天的学习,2007班王玉同学感叹:“华农,又一次新的起点!让我充满了期待,通过学院为我们研究生新生安排的一系列的入学教育项目,虽然忙碌,但是让我们对研究生生活和学习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不让我们不再迷茫,并且对未来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她还补充道,“开学典礼上,李校长中英文演讲,那句‘学习不需启动子,学习没有终止子’让我印象深刻;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中的规章制度,培养方案让我体会到华农治学的严谨和包容。”

据悉,食科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系列入学教育活动还在陆续展开,学院六大团队及各个实验室特色活动还在有序进行,学院旨在通过不同学科方向的特色活动指导,鼓励师生通过座谈、一对一谈话、以及专业论坛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开展交流,激励新生在科研路上不畏艰难,积极进取,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审核人:张静妍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