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骋天地,不负使命谱青春——访我院“最美基层华农人”12级优秀毕业生李权朝

作者:发布:2018-05-04点击量:

从校园走向社会,由青涩迈向成熟。时光赠与耕耘者以责任、以能力,这是成功的蛰伏,是成长的必由之路。在这段历程里,唯有不忘初心者才能得到启迪:作为基层公务员,我要做到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坚持理想和信念。作为我院2012级优秀毕业生,投身基层工作的李权朝被评为最美基层华农人。在此次回访母校的过程中,他看到校园里熟悉的点点滴滴,不禁忆起自己人生中美好的四年大学时光,大学生活是一段难以忘记的青春记忆。在这里,我找到了提升能力的平台,确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以大学为起点,在逐步成长为一名劳心为民、服务群众的基层工作者的过程中,李权朝从未在安逸生活中驻足流连,他选择艰苦奋进,广泛学习;不断尝试,深入基层。勤勤恳恳为乡镇人民谋福利,谋发展,在其位,谋兴民之政。

          修身,修学,又修心——大学之路勇攀登

谈及如今从事的基层工作,李权朝感慨于自己从大学生活中收获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大学是一个提升自我的优秀的平台,在大学里打下的坚实的能力基础,也令自己更加顺利的适应并投身于基层工作中。

李权朝修身,修学,修心三个方面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讲述。他指出修身是身体和心灵两个方面。大学时的李权朝爱打篮球,打球强健了他的体魄并且在体育锻炼中他也学会了团结协作和调整心态。身体和心理的良好状况为李权朝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权朝还着重强调了修学方面大学期间在保证自己的食品专业成绩优秀的同时还修习了双学位“我们都是年轻人,学校对我们有要求,社会对我们有需求,家人盼我们有追求。因此我们要把自律变成一种习惯,把向善变成一种品质,把进取变成一种心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最终李权朝凭借优异的成绩和光荣的党员身份成功地当选为全湖北省仅选拔五十人的第一届“青马班”成员接受青年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并结识了众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为之后选择投身基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修心方面,李权朝强调学校的理想信念教育是不可或缺的。当代的大学生需要在正确的领导下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逐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李权朝在自己的大学生活中身体力行,坚持“修身、修学、修心”的理念,收获了四年写满勤奋和成就的满意答卷。

          坚持,努力,抓机会——黑夜之后迎黎明

在青马班学习时省团委书记曾告诫李权朝:桌子底下放不了风筝。这句话深刻地点明了平台的重要性,令李权朝记忆犹新。他深切地体会到只有身处更高的平台,才能极大地激发自己的潜能,找到展现能力的舞台。他也以此激励学弟学妹们敢于挑战,勇于尝试,多多接触校级的工作,磨练能力,寻求更大的发展平台。同时李权朝指出,身处不错的平台也要善于抓住机遇。他在大学时曾于校团委任职,偶然接触到青马班招募学员。成功接触青马班这个平台后进入到基层贡献自己的力量。

进入青马班的过程中李权朝也面临过许多困难在前路遍布迷雾,难辨方向之时李权朝决心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他认为:机会是韧劲和坚持把握的。李权朝日夜准备青马班面试的同时还要备考即将来临的期中考试。因此,他经常学习到深夜。曾经他也觉得自己无法坚持下去,但是他仍然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咬着牙继续前行,终于顺利地通过了考试并如愿进入青马班学习李权朝感慨道:“不能轻言放弃,黎明前的夜晚总是格外黑,但坚持过后便有质的飞跃。苦难可能会磨平人的棱角,但信念就像是人的精神内核,外圆内方才是真正的人格魅力。

          为党,为民,为社会——深入基层亦无悔

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李权朝在毕业后就怀着一腔热血投身到基层工作中来。李权朝谈到,基层服务的形式很多,有类似于大学生村官这样的基层干部,也有像是志愿者这样的临时基层工作者,这两类人群因各自的性质适应于不同的社会需求。这几年在基层的工作经验令李权朝深深认识到:带动基层发展,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需要有知识,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长期扎根基层深入民众,以谋为基,以实为重,以智为要。在这样的认知下,他毅然选择长期投身基层建设,即使工作中充满艰辛,他也从未想过退缩,而是迎难直上,凭借自己积攒的经验,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自己辩证的智慧解决工作中的重重问题,切实做到为人民服务。

“这些年扎根基层,我深切地感受到自己所背负的责任之重。责任大,对能力的要求就高。政策不懂、业务不熟、调研不会,就没法胜任工作。乡镇干部直面广大群众,在群众中间,乡镇干部就代表着党委政府。干部顺应群众的期望,对政策要有研究,对问题要有策略。这对我是挑战,亦是提升。”李权朝表示,基层工作让他学会了在恐慌中学习,在监督中生活,在压力下工作;几年的磨砺令他总结出“高站位虑事,高水平谋事,高效率办事,高风格处事”的经验。同时在工作中,“最为可贵的是定力。能够挡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不被忽悠、不被糊弄、不被捧杀和棒杀,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辛劳,艰苦,办实事——精准扶贫献力量

来到基层工作后,于湖北省荆门市洋梓镇人民政府任职的李权朝认识到基层工作的种种辛苦:人少,事多,责任大。这一切给李权朝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基层工作干部少,每个人要负责几万甚至十几万人的各项事宜李权朝负责的乡镇有30多个村,他经常深入民众,体察民情,站在矛盾前沿与村民交流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据李权朝回忆,2018年年初湖北省下了10年来最大的一场雪,他负责的一个村子雪下得极大,道路被封,出行困难。恰逢“精准抚贫”政策下达,李权朝听闻大雪把机关铁棚压垮了,便冒着大雪徒步三四个小时到村里调查村民的生活与收成问题。李权朝谈到为民之心要落实在行动上,决不能空谈。同时他指出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如何服务于实践是基层工作者必须探索学习的一项能力。李权朝每日在工作结束后都会进行总结并就工作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探索学习。认为,“基层工作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既要善读有字之书,精学理论、精研专业,又要善读无字之书,学前人之法、借他人之长,不断打牢根基、提升能力。”

在进行基层工作的过程中,李权朝也收获了感动与力量。“前段时间为精准扶贫,我来到一位老乡家,请他签写脱贫确认书。令我感动的是,他没有简单的签下自己的名字,而是用颤颤巍巍的手写下: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让我摆脱了贫困,有你们真好!”一年来扶贫入户、驻村修路、上堤防汛、下田抢种,李权朝用自己的双手真真切切地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变化,给这方百姓带来了希望,同时也让自己倍感欣慰,充满力量,更加坚定了信念:“我时刻要求自己要能够安下心来,适应基层;专心致志,融入基层;迷恋至深,难舍基层,用安专迷精神对待基层,对待工作,对待我服务的那些人民群众。我希望有一天,老百姓能够这样评价我:他不是官,他是我们的好后生,他是能够和我们坐在一条板凳上的人。

最后李权朝表示支持同学们投身基层建设,希望年轻血液注入基层,但同时也尊重大家的选择他说:“不论在哪个岗位,只要方向是对的,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就是正确的道路。希望大家多读书,多尝试,不负韶华,无悔青春。时值华中农业大学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李权朝也献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愿母校桃李芬芳,培育更多的国家栋梁,于今后办学工作中创下更加辉煌的成绩!

通讯员|苏然   王淇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