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功能食品与配料创新团队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学术讲座活动

作者:发布:2018-05-02点击量:

2018427日下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功能食品与配料创新团队在食科楼445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讲座交流活动,团队在美国田纳西大学联合培养的熊文飞博士和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联合培养的吴悦寒博士分别就各自在攻读博士期间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交流。

本次交流会上,熊文飞博士从复合凝聚物、纳米颗粒、热致凝胶化三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卵白蛋白/羧甲基纤维素的复合凝聚行为。他首先对卵白蛋白和不同取代度的羧甲基纤维素形成纳米颗粒进行微观结构形态、界面特性及稳定性进行表征,并展示了两者复合物在高油相乳液体系和递送系统中的应用,最后探讨了羧甲基纤维素影响卵白蛋白热致凝胶特性的机制。熊博士在分享完他的研究成果后,刘飞同学向熊博士咨询如何设计完整的课题框架,熊博士以亲身经历分享了如何发现与解决问题的科研经历以及坚持不懈的科研态度在科研中的重要性。

随后,吴悦寒博士给大家分享了复合微球在国外大量流通的净菜生产线中的应用。因清洗不彻底而导致的细菌感染是国外净菜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清除蔬菜表面绒毛上粘附的细菌,她设想利用凝胶微球的碰撞使细菌暴露并通过强氧化性卤代基团使细菌裂解死亡。实验结果表明,微球具有合适的粘弹性能及强度,适于净菜的水洗流水线的应用,其抗菌效果远远优于工业用次氯酸的抗菌效果,并且这种复合微球可以通过再生后重复利用。另外,微球的应用不仅限于净菜的水洗处理,也可作为便携式净水微球,用于饮用水的净化。吴博士展示完毕后,李晶老师就微球的回收处理方式提出询问,吴博士回应课题组正就回收问题进行后续研究,而后梁宏闪老师也针对细菌培养基的无营养化处理等问题与吴博士进行探讨。

此次会议在李晶老师的总结中落下了帷幕。通过此次会议,课题组成员不仅学习了实验设计方法与相关表征手段,更收获了正确厘清科研思路的方法,均表示受益匪浅。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