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相约星期六——我的记者之路

作者:发布:2018-05-13点击量:

5月11日晚七点整,“相约星期六”系列活动之我的记者之路在院楼445顺利开展。我院91级校友,现文汇报湖北省记者站站长钱忠军先生受邀进行分享,副院长张柱红、辅导员张静妍、33届党团学干部到场进行交流。

本次座谈会钱先生就从事新闻行业多年来的经验为我院宣传部门进行专业分享,开始之前钱先生就提倡大家积极提问,以交流为目的,在探讨中求进步,他还多次讲起自己学生时代的趣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干部们也听得很仔细希望能与钱老师多多交流。

  钱先生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原因,首先他感叹近年来食品行业产业结构趋于完整,与当时可谓是不可同日而语,一方面是当时食品科学专业新兴管理机制等不太健全,通过自身在啤酒厂、饼干厂考察工作环境不适合,与自己的预期存在差别;另一方面是自己与新闻有很深的渊源,在高中的时候偶然写了一篇关于邻居家鸡下的“双黄蛋”的新闻稿,当时他抱着尝试的心理投稿校园广播站没想到第二天就听到了自己的稿子,也是这种成就感使自己与新闻结缘,开始走上他的新闻之路。到了大学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长江日报上发表了自己的一篇文章,在宣传部锻炼一个学期后又去了学通社,在学通社得到了很多撰写稿件锻炼自己的机会,不仅如此在大学期间他还修了武汉大学的新闻专业的双学位。毕业之后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选择去长江日报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从而正式开始他的新闻生涯。

   

随后钱先生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累积,为大家讲解如何写好一篇新闻,他强调,新闻不能固化,按固定流程写的新闻没有亮点,就算有新闻点也凸显不出来,一定要注意把最有吸引力的点放大。现场稿件点评时他特别强调了稿件不能走程序,抓住受众最感兴趣的点,分清主次,同时要兼顾发言人员或者主办方的主观意识,只有充分做到这点,你才能很好的总结活动或者会议流程,然后排布主次,写出让大众一看就能明白、让受益人群一看就能喜欢的稿子。

新闻部部长李斌同学提出现在自媒体发展迅速,传统媒体几乎淡出学生的生活,新闻主要针对于一些老师、领导,很少有同学会去看的问题向钱老师提问。钱先生指出,同学们不去关注的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感兴趣,首媒体人要抓住不同群体感兴趣的内容写,其次,要根据稿件的受益人群谈及学院目前的宣传工作,张静妍老师感叹学通社记者的撰稿能力比学院宣传部门的学生的撰稿能力强,整体能力方面还存在差距。针对此问题钱先生指出,新闻工作者必须有足够的专业储备,最有效的提高方法还是多接触传统媒体,足够多的报纸浏览量会增加媒体人的潜在写作能力,会对自己撰稿能力有很大的提升同时,新闻工作者要会根据时间节点找新闻抓住当下时事,抓住群体关心的问题;多了解学生们对哪方面感兴趣,多写他们感兴趣、想去看的文章

谈及新媒体的冲击,宣传部部长张博闻同学提出传统宣传方式比如展板、海报随着新媒体的出现也渐渐地被同学们忽略,如何才能减轻新媒体对传统宣传方式的影响?钱先生认为首先要保证你的宣传资料足够出彩,让大众能把视线停留在上面,其次还是要注意空间布局的安排,比如选择将海报贴在视野较为清晰的区域,考虑到所面向人群的特殊情况等。

于此同时钱先生主要分享了自己同届优秀学长学姐从事的不同行业的工作,他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获得足够多的知识储备,同时要发展和充实自己的兴趣爱好,结合个人发展方向多进行社会实践,现场学生干部表示为自己度过迷茫期提供了参考方向;最后他表示,很希望有机会和各位学生干部多交流,笑称当代大学生智商思维要比他们当时灵活很多,随即在学生干部的欢笑声和掌声中结束了此次分享。

通讯员|李斌 王梦君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