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食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把脉“热干面”

作者:发布:2011-10-25点击量:
“您好,请问您常吃热干面吗?”、“您对武汉热干面的未来怎么看?”2011年8月10日,我校食品科技协会暑期实践团队就武汉地区热干面的产业化现状进行了实地走访和问卷调查。
  据介绍,武汉热干面和山西刀削面、两广伊府面、四川担担面、北方炸酱面并称为中国五大名面,也是武汉十大名小吃之一。“热干面不仅仅是过早小吃,更是武汉的城市名片和武汉传统饮食文化的代表。”队员史东升说,“然而,由于近年的西式快餐产业的兴盛和其他面食的冲击,热干面的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
                              考察问卷析病症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前往汉口和武昌,针对热干面的品牌影响力、消费群体、消费者消费习惯、口味改观、发展现状及产业化进程等方面进行了调查。
  通过实地走访以及122份的问卷调查,队员们发现了以下一些问题及现状:
  第一,热干面的消费群体两极化。在调查采访中,青年群体和老年人群体表示经常食用热干面,百吃不厌。而中年人群体则表示很少食用热干面。另外,学生和无固定工作者等低收入群体喜欢消费热干面,一般上班族大都会偶尔吃一吃。
  第二,品牌影响力区域化。通过调查,他们发现武昌的消费者大都只知道户部巷的几家知名热干面店铺,如蔡林记、石记热干面等。消费者对汉口的李记热干面、长生热干面等几乎一无所知。而汉口的被调查者对李记的认可度要远高于武昌的石记热干面、徐氏热干面等。
  第三,经营缺乏长远规划和正规的管理。在对石记热干面继承人和徐唐记热干面创始人的寻访中发现,受到资金和管理的限制,店主多倾向于寄托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自身缺少品牌经营和市场营销手段,对品牌保护和产业化缺少关注。
  第四,经营者和消费者的认识差异化。店主们表示自己的热干面都是正宗独家制作,保持一贯的口味是必须的。而调查的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人接受并支持热干面的口味的不断改观和口味的多样化。
                               专家答疑开药方
  针对调查问卷所涉及的一系列问题和现象,实践团成员分别了采访了我校食品科技学院谢定源教授和洪山区南湖工商所章敏所长。
  谢定源教授表示,从老汉口热干面的红极一时后退出市场,到河南南街村方便热干面来袭,再到后来的大汉口非油炸方便热干面的的面市,比起兰州拉面等其他四大面食,热干面产业化确实比较缓慢。武汉冠利达必是公司在这方面确实走出了关键的一步,但是与湖南米粉的产业化、标准化相比起来,仍有很大的差距,这不仅需要企业的努力,更需要政府的扶持和食品科研院校的合作。
  南湖工商所章所长也表示,热干面是一个典型的小吃型食品,不适合当做主食食用,这也是制约它产业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南北方饮食文化、习惯的差异,导致武汉热干面很难走出湖北,反倒在自家门口被外部的面食所冲击,所以好的市场营销手段和标准化的经营和管理势在必行。”章所长说。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