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第四届微康益生菌杯“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创新竞赛"云决赛"圆满举办

作者:袁阳宇 孙思加 彭易铭 李经玺发布:2021-12-14点击量:

12月11日,第四届微康益生菌杯"营养、健康、美味"酸奶DIY创新竞赛圆满举办。本届大赛由微康益生菌联合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湖北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武汉盛泽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鼓励新一代食品人积极创新和开发营养、健康、美味食品,应用科技创新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23所高校、6000多名参赛者组队参赛,经过初赛和复赛,来自13所高校的22支队伍进入总决赛。

大赛立足于消费者对美味、营养、健康食品的追求以及对益生菌产品功效和应用的关注,以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酸奶发酵粉剂、益生菌制剂、浓缩乳酸菌饮料、研究院最新研发的植物基酸奶发酵剂、常温酸奶发酵剂、豆酸奶发酵剂以及专利菌株及优势菌株中的一种或几种作为基础原料,辅以其他功能性配料及食品添加剂,结合食品科学、环境食品学、食品工艺学、生物发酵等各学科知识和烘焙、烹饪、茶饮等制作技术,开发出具有创新价值的DIY益生菌酸奶及各类型创新食品,力求在营养、健康、口味、工艺、功能、保健、外观、包装等方面开发出具有创新意义和商业价值的产品。

与往届相比,此次大赛将在竞赛产品、规模、形式、奖品等方面做进一步升级,竞赛产品增加了研究院最新研发的植物基酸奶发酵剂、常温酸奶发酵剂、豆酸奶发酵剂以及专利菌株及优势菌株。同时此次大赛预计400余支队伍参赛,关注人数和参与人数将达10余万人,参赛队伍和人数创历史新高,为了进一步鼓励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除了设立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外,特设最佳创意奖、最佳导师奖。

为减聚防疫,确保大赛顺利举行,此次大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赛事组委会为增加活动趣味性以及提升大家对益生菌的认识,将进行了大量的科普宣传工作,在部分高校举办线下巡讲活动,让专家们走进课堂为各位同学们进行了益生菌知识的科普并现场进行解惑答疑,并引用多媒体传播方式,在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多平台进行宣传传播。


比赛正式开始之前,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高敬佩女士发表讲话。她从健康中国的重要性、创新性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等方面总结了举办本次大赛开展的意义与目的。她说:“健康是促进人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的愿望。”

湖北省民族大学副校长李军则向大家介绍了湖北民族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情况、办学理念以及对本次大赛的祝愿。

此外,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潘思轶教授主要向大家阐述了各高校在创新领域中的重要作用,他说道:“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创业教育开展的前沿阵地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战略高地。”

最后,微康益生菌(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方端总监介绍了该公司的企业理念与承办本次比赛的原因,并介绍了该比赛至今的成果与影响。

“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创新竞赛连续四年开展并积极推进新一代“食科人”人才培养和建设,将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升级融入到活动的进程中,见证着每一位未来“食科人”的成长,鉴赏着每一个凝聚思考和汗水的作品登上“舞台”。竞赛的成功举办需要全方面、全方位的考量。经过团队答辩、作品线上线下展示、评委评审等评选环节,评委对22支参赛队伍的益生菌酸奶制品逐一打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的“浮云花海”产品表现优秀,对于该产品,评委纷纷表示“美得像艺术品”,而品尝之后,又对其口味也表示肯定。

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参赛队伍作品“汁蛛侠”爆汁酸奶球则获得了二等奖,它以独特的口感和精巧的外观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此外,华中农业大学的作品“喵糖总动员”也得到大家好评,它以可爱的外观以及软糯的口感吸引着消费者,而“渣芯彩团”这一产品则是结合了西藏的奶渣和酥油的民族特色。

未来,微康益生菌将继续坚持创新科技引领企业发展,鼓励并支持新一代青年食品人在营养、健康、美味食品上的创新和开发,为健康中国注入发展的动力。

文字|袁阳宇 孙思加

摄影|彭易铭 李经玺

审核|李虎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