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食品营养与安全中国行”(湖北站)活动落幕

作者:杨璐婷 袁阳宇发布:2020-10-07点击量:

历时3个月的“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于日结束,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00余名参赛学生和老师通过线上线下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宣讲、专家讲座、主题团日、企业参观等方式传播食品安全理念。

“食品文化宣传应集科学、文化、艺术、创意于一体,达到食品中‘品’字的三个口的要求,即宣传脱口而出,达到交口称赞的效果,使我校食科院的声誉有口皆碑。”这是我校党委书记高翅在66日“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比赛上对此次活动食品宣传文化提出的指导要求,高翅建议,在食品文化中,有“病从口入”,也有“药食同源”,要做到“良药苦口利于病”,强调了食品安全与营养具有同样的重要性。

66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在线举办了2020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知识宣讲比赛,从申报的15支队伍中选拔出10支队伍参加第二阶段的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学校,科普宣传食安知识

“如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呢?”针对这个问题,食科院赴恩施州建始县、利川市志愿服务团队采取“问答对话”、播放趣味视频等形式,本科生志愿者周怡等一行人向当地学生介绍了不健康食品,如方便面、辣条、奶茶等的坏处,同时,还介绍了“211”健康饮食方法,即每餐吃两个拳头大小的蔬菜、一个拳头的主食和一个拳头的高蛋白食物。

“我们以后要爱护野生动物,不食用野味。”华容中学初二一班的一位学生在观看“拒绝野味,与你同行”的知识宣讲活动时说到,通过参加此次宣讲,他了解到了食用野味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非法交易野味将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制裁。“我以后要多吃胡萝卜,多吃鱼,多喝牛奶。”枣阳梁集中学的一位学生通过收看收听这次“食品中的为什么”的食品科普讲座明白了这些食物的重要性,其家长说:“我家孩子之前很挑食,我很担心她的营养均衡问题,这次讲座让她从主观上接受了这些食物,我很是开心。”

同时,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奶制品的了解,赴荆州市洪湖市志愿团队联合新堤办事处春雨亭社区举办“今天喝啥奶”的主题宣讲,当地社区居民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志愿者刘锦怡表示,老年人器官功能退化,容易消化不良,同时也有患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该团队针对这种现象提出:“这些人群应当选择低脂或脱脂的牛奶,不宜过多的摄入酸奶。”

另外其他团队也投身于食安知识宣传中,赴恩施州建始县、利川市志愿服务团在团队指导老师侯焘老师、刘石林老师的指导下,制作食安知识手册科普食安知识。赴武汉市洪山区、孝感市大悟县、随州市曾都区、宜昌市西陵区、襄阳市襄州区、黄冈市黄梅县等地区的志愿服务团也通过制作视频、开展线上直播、线下参与等多种形式,根据各个地区食安状况针对性科普了相关知识,如水产品的食安知识、“食品中的为什么”的食品科普讲座、“舌尖上的陷阱——零食篇”科普宣讲、“零食与健康”互动课堂、打击舌尖上的谣言——知“食”课堂、合理摄入,均衡膳食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活动等。

 

线上线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复工复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疫后重振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本次‘食安中国行’活动着眼当下,立足长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州市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军回顾了自疫情后随州市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加快企业达产达效的进度。通过志愿服务团调查收集问卷发现,疫情后的企业普遍面临销售下滑、库存产品积压、复工后无订单和销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服务团搭建起一条校企沟通的桥梁,团队提前与当地沟通确认后开展专家讲座等活动10余场,涉及企业20余家,以期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和销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822日,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王承明教授一行来到伊利黄冈分公司、黄商购物中心店、黄商万达店调研,实地考察了解疫情后企业的真正现状与需求。王承明教授结合自身实地参观感受,肯定了黄商集团食品部门相关规章制度,同时结合目前市场规范提出专业建议,就食品经营企业常见的误区进行了释疑。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军表示,食品卫生需要从细节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

开展专家讲座的还有赴随州市曾都区志愿服务团,食科院蔡朝霞教授、黄茜副教授、经济管理学院熊银解副教授,分别就食品质量与安全问题、疫后食品生产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农产品营销创新等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

赴恩施州建始县、利川市志愿服务团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线上助力食安监管,携手共创健康中国”食品安全专家讲座,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一庭庭长车志平总结道:“要解决食品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行政、司法机关、食品企业、食品院校,缺一不可。”

赴鄂州市华容区志愿服务团在食科院和华容区市监局的带领下,参观访问了湖北省华苑粮油有限公司,开展学生线上参观企业和专家线下指导企业生产技术的活动;赴十堰市志愿服务团携手湖北省十堰市绿新集团十堰举行线上“云”参观活动童食护航志愿服务团也“云端走进”湖北华贵食品集团。

“云端”交流,主题党日不忘初心

为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担时代责任,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和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视频连线主题党日。

72日,赴随州市曾都区志愿服务团联合中共随州市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支部委员,开展“奋进新征程,共创食安城”主题党日活动。曾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童传连从生产经营主体、消费群体、监管主体三个方面总结食品安全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并且他表示:“当前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稍有松懈就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此次‘食安中国行’活动是一次非常好的宣讲活动,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传递‘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理念,让大家都认识食品安全,重视食品安全,共担食品安全。”

学思践悟,在志愿服务中增长才干

本次“食品营养与安全”中国行系列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直接受众达一万人以上。并且活动过程中多个团队制作了调查问卷,客观真实地了解全省食品安全状况、企业发展状况。活动累计成稿127篇,点击量近20万。

 

我校2006级食工专业校友、宜昌市猇亭区团委书记何小峰提出了同学们应该有三个清醒的认识:对未来职业和人生要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对做好任何一件事都要需要非常规的努力要建立一个清醒的认识。无论以后从事任何行业,都需要在学校打好自己的基本功。”我校2000级社会学专业校友、宜昌市委组织部官守军等建议食科学子们做到知行合一,将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科学知识从课堂应用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护航中去。

食科院博士兼指导老师侯焘对本次活动感悟颇深,他说:该活动是学院学生培养环节的再延伸,能全面提高学生的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志愿精神,使学生不仅有更有,不仅重科研,更重民生。

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谈到:“‘食安中国行’是‘食安湖北行’的延伸和发展,较之以往更加大型,也更加专业。每个团队不仅配备多名指导老师,学院更是投入一支博士生团队,以提高志愿服务团的专业程度。同时,在疫情影响下,线上的活动形式丰富了起来,‘云’参观、线上宣讲等,‘无线’的活动反而连接了更多求知的心。”

学院通过举办 2020 年“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湖北站)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向社会科普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发挥专业院校食品安全推手作用,提高大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锻炼自我、奉献自我。让作为未来食品安全推手的食科学子们做到知行合一,将食品安全与营养的科学知识从课堂应用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健康护航中去。食科学子应该砥砺前行、栉风沐雨,勇于扛起社会赋予的食品安全重任,践行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

     审核/刘涵斐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