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让酸奶不只是酸奶”-记湖北省第三届酸奶大赛全面开启

作者:杜俊怡 彭易铭发布:2020-10-19点击量:

10月18日晚,由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环境食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微康益生菌、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以及我院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启动仪式在我校直播厅顺利举行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处副处长王芳、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院长陈雄、微康益生菌市场总监方端、微康益生菌研究院院长助理姜瑛等领导应邀在线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老师主持。

启动仪式伊始,与会嘉宾进行致辞。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院院长陈雄教授在简短回顾之前所举办的两届比赛后,对规模更大、竞争更激烈的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表示期待。他希望参赛同学能够在酸奶的营养、美味、加工、包装等各方面产生更多创意,通过新媒体平台全方位展现个人、团队的知识储备与创新的能力及意识。接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王芳副处长说道:“此次创新大赛不仅践行了‘食品安全人人有责’的重要理念,更是对习总书记所多次强调要保证食品安全的深度实践。”同时,她代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所有参加者表示了感谢并祝愿本次活动能够圆满举办。而后,微康益生菌市场总监方端表示在比赛中公司将为参赛队伍提供其自主研发的酸奶发酵粉等六款产品作为比赛用基础原料,为表现突出的队伍提供奖品及奖金激励,并为优胜团队提供优先进入微康益生菌集团参加实习和社会实践的机会

启动仪式开始


随后,我院王鲁峰副教授对酸奶的发展及相关科普知识进行了介绍。王副教授以“你会选择酸奶还是牛奶”这一问题来展开对酸奶的历史、制作工艺及贮藏、发展新方向及展望等方面酸奶知识的介绍,语言幽默风趣。其中,他强调,近几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认知程度不断提高,“清洁标签”已是酸奶制作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他鼓励参赛同学去感知已经形成的“大健康”趋势,不要过分受到商业市场的影响。同时,他从“趋势”、“健康兼口感”、“凸显功能性”、“酸奶的外延”四个方面提出展望,为与会的所有参赛者提供了各类可行的建议。

我院王鲁峰副教授讲话


微康益生菌研究院院长助理姜瑛讲述了本次DIY大赛在激发学生创意、创业激情、提高专业素养、增进校企间交流互动、促进企业和学校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民族菌、中国梦”的梦想,为健康中国助力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对本次竞赛中所提供的倍乐微康酸奶发酵粉、酸奶发酵剂、浓缩饮料等六种主要原料的特性和应用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介绍。同时,她还引导大家拓展思维,以“酸奶,还是酸奶”、“酸奶,不像是酸奶”、“酸奶,不再是酸奶”为概念,启发同学们实现酸奶从初级到高级DIY应用体验,帮助参赛同学能更好地打开思路,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产品设计和创新研发。

 

微康益生菌研究院院长助理姜瑛介绍比赛原材料


据悉,第三届“微康益生菌杯”酸奶DIY大学生创新竞赛于10月8日开始启动,分为初赛、复赛以及决赛三个阶段。与往届相比,此次比赛的参赛规模更大,形式更多样化,吸引了湖北省内16所高校踊跃参与,在酸奶作品展示、评选阶段融入了短视频制作元素,开拓后疫情时期高校大学生活动的举办、宣传、推广新模式。

 

文字:杜俊怡

摄影:彭易铭

审核:李子鑫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