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动态

悦读时光,与君共享——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一届读书分享比赛

作者:发布:2018-04-03点击量:

磋砣莫遗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小到报纸画册,大到文学名著,书籍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精神食粮。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纵观古今中外,无论是名垂青史的文学巨匠,还是流芳百世的科学能人,书籍资料为他们带来的,不仅是灵感的源泉,还有创造的温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畅游书海,积累智慧,陶冶情操。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新时代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召唤下,食科院举办读书分享比赛,号召本院优秀大学生以书会友,分享他们与书籍的不解之缘。

331日上午九点,由食科院举办的读书分享比赛初赛于四教C410隆重举行。此次比赛面向我院全体学生,参赛者分享形式不限,可以借助PPT辅助或者脱稿分享。来自于我院15、16和17级共计20余名本科生参赛。

比赛现场,选手们为自己所钟爱的书目各尽其能,使尽浑身解数,在讲台上为观众和评委们展现了一段段读者与书的奇妙邂逅。每位选手分享结束之后,评委团会根据其所分享书目的主要内容与分享意义进行提问,考察选手们思维的深度与随机应变能力,同时丰富分享内容。

来自食安1504班的李晓慧采用ppt分享与脱稿口述相结合的形式为观众和评委们讲述了《少年维特之烦恼》与她一同走过的心路历程。我高中时读此书,读出了一个少年对优秀女性的爱慕、对朋友的尊敬,也迷迷糊糊地看见了对婚姻的忠诚。”她谈到以前和现在自己对这本书的理解的变化,现在的自己,慢慢读懂了内涵,读出了孤独主角维特与周围的一切格格不入,他的眼里曾有着希望的光,但这道光也慢慢地被黑暗吞噬,最终陨落。他的心灵太孤独,孤独到难以对抗这强大的绝望的世界,哪怕只是承受社会的恶意,他都难以做到。在分享的过程中,她表示选择这本书,其一是环境的力量,其二是少年与理想。“此时的我们面对的社会是未知的,然而象牙塔的美好时光终究会结束。我们能否守住心中的理想,为其努力、为其奋斗、为其做好面对一切的努力?时光会为我们证明!

来自食安1602班的吕彦帛为大家带来了一部充满了佛性与禅意的《悉达多》。本书以释迦摩尼为原型,塑造了一名名叫悉达多的古印度贵族青年,放弃人们所羡慕的一切,孤身一人展开了求道之旅。当他终于正视了在尘世中堕落的自己,他抛弃了所有世俗的一切,在最绝望的一霎那,他突然听到了生命之水永恒的声音。这本书有种特别的魅力:一个人平步青云、汲汲于功名的时候不会想到它,但当我们在追求理想的旅途上感到孤独时,它却是首选读物。这就是我选择本书的理由。

来自食安1602班的吴雅兰同学、食安1601班的吴秉钰同学等其他参赛选手,均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口若悬河,讲理条理清晰,引人入胜,在本次的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经过一番角逐,选手吕彦帛、李明櫆、李晓慧、周奔、吴秉钰、吴琪、王淇、张世可、吴雅兰等九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在本次比赛中,我见识了许多博学多识、博闻强识的学生,而且他们有很强的逻辑性和思辨能力。此外,个人仪表和讲话方式也比较重要。”赛后评委张童昊感慨道,通过此次比赛,希望大家都能意识到,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努力充实自己,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通讯员|苏然 王博文鑫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