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史专栏

食科院学生党支部举办“弘扬清明文化”特色立项活动

作者:发布:2018-04-04点击量:

4月3日中午,荟园主干道上支起一个散发着阵阵糯米清香的帐篷,随着一盘盘尚带热气、翠绿滚圆的青团被摆上展桌,食科院本科生第党支部举办的主题为品尝传统青团,弘扬清明文化”支部立项活动正式开始。据悉,立项活动旨在立足于食科专业特色,通过制作传统节日食物,讲述青团故事,弘扬清明文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呼吁当代青年坚守文化自信

一个个翠绿的青团出现在荟园主干道摆点处后,马上就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同学的目光,多数同学脸上满是想尝试却又有所顾忌的表情。我们采用的菠菜汁和面上色,纯天然且营养丰富,可以放心食用,而且糯米本身也是一种温和的滋补品,有补虚、补血、健脾暖胃、止汗等作用。”为了激发同学们试吃的欲望,在场工作人员任湘一边为周围同学讲解青团的营养价值,一边讲述了太平天国将领李秀成吃青团的故事,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寒食节清明节的“青团文化”。不少同学在听完解说后也转变了犹豫的态度,纷纷上前开始品尝。

没想到青团还有这么深的文化底蕴”了解到青团的历史背景后,来自食科院的王璐瑶边品尝一个肉松馅的青团边说道,虽然家里多年就有清明吃青团的习俗,但不知道它的背后还有着这么多的故事。17级的彭杨燕飞则对青团糯韧绵软的口感“情有独钟”,她表示豆沙馅心甜而不腻,带有清淡的蔬菜香气,十分可口。

早在4月2日晚,食科院第党支部的成员们便在食科院院楼的烘焙房里为第二天的活动忙碌了起来他们借助其自身掌握的食品营养知识以及查阅的资料,事先在菜市场和网上采购了糯米粉、玉米淀粉、红豆沙、菠菜等食材经过简单分组,调色组的成员先将采购好的菠菜去根切断、滤干水份并高速榨成汁,在和面组收到加入百分之一比例的抹茶粉调好的上色汁之后,他们糯米粉与玉米淀粉按十比三的比例揉制成团,随后交由制作组将馅料加入面皮中并捏成团状蒸熟,最后由所有成员用保鲜膜包好青团摆盘放入冷藏柜备用……整个党支部成员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的他们不过多时便完成了青团的制作。

“我认为这个活动很有新意,也很有有意义。学生党员陈染羲一边榨着菠菜汁一边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这次立项活动很好地把传统文化与专业知识相结合,让同学们了解别样的青团又以其为媒介,弘扬了清明文化,寓教于乐。食科院党委副书记向异之也表示,弘扬传统文化不应仅流于表面,要通过实践去感受文化的魅力。

党支部副书记龙腾介绍,本次支部立项活动的目的不仅在于让同学结合自身专业,用这种方式来倡导大家关注传统节日。更重要的是宣传健康饮食的观念,达到增强文化自信的效果。

通讯员|徐童  龙腾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