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动态

关于开展华中农业大学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2015-10-20点击量:
                      教务〔201515

关于开展华中农业大学2016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20156月修订)有关规定,现将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学院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的主体,各学院应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优质高效开展。

(一)征题审题。在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征集和审查,确定选题,并于本学期第6周之前完成。

(二)选题开题。根据选题情况,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坚持选题与专业契合的原则,采取“师生互选,学院调整”方式,合理组织选题工作。各指导老师应在选题确认以后,及时向学生下达任务,明确要求,及时开题。选题应在本学期第8周之前完成,开题应在在本学期第16周前完成。

(三)中期检查。学院应及时组织各专业、指导教师、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学校将在学院自查基础上组织专家开展专项抽查。中期检查应在第八学期第10周之前完成。

(四)答辩审查。在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指导下,由指导老师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资格初步审查工作,答辩小组进行复查,资格审查通过者方可参加答辩。答辩审查应在第八学期第16周之前完成。

(五)论文抽查。由学校确定比例和抽查名单,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检测,检测不通过者视抄袭比例予以整改或者取消答辩资格。论文抽查应在第八学期第16周之前完成。

(六)答辩推优。在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指导下,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答辩工作方案,按期保质完成答辩工作,提交成绩,并确定省优秀论文和校创新论文推荐名单。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将在201661018日进行。答辩推优应在2016620日之前完成。

(七)复审评优。学校将对答辩通过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复审,并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学院推荐的优秀论文进行复审,确定校创新论文,并择优申报省优秀论文。复审论文不通过且拒不整改者,提请取消学位。

(八)总结归档。学院完成答辩后的论文修改核实审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并及时归档存放相关材料。

二、几点说明

(一)指导老师说明。

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均要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理、工、农科类不得超过6人,文、法、经、管等科类不得超过8人。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可聘请所在单位相当于讲师及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或研究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同时学院必须为其指定一名校内指导教师,共同承担对该学生的指导及管理工作,校内指导教师为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责任人。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毕业论文(设计)期间,指导教师应坚守岗位,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对学生的指导每人每周不得少于1次。

(二)创新创业项目或成果转化说明。

鼓励各学院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SRF)等创新创业项目,高水平论文发表,创新创业成果等,与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效对接。拟转化为毕业论文(设计)的项目或成果负责人,以及第一作者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SCI/EI/ISTP/SSCI/ A&HCI / ISSHP /CSSCI/CSCD等期刊收录论文)者,需在本学期第8周内向学院提交申请,经学院组织专家审核通过同意认定后,报教务处备案,可转化毕业论文(设计)。

(三)毕业论文(设计)提交形式说明。

鼓励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设计各具特色的毕业论文模式,最后可以提交学术论文也可提交设计作品(需附作品简介)。论文文本可为学术性论文、调研报告、设计说明书(带图纸或作品)等。论文应按照《华中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撰写。外文翻译材料由指导教师指定,要求为不少于6000个印刷符号的外文原版文献(英语相关专业需翻译第二外语语种),并要求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毕业论文(设计)文本中前言部分应包括研究问题方面的文献综述,不要求单独提交文献综述文本。

(四)学院特色管理说明。

鼓励各学院继续坚持特色举措,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强化毕业论文(设计)过程实施的学生工作记录检查、教师指导督促、答辩后修改提交等环节,确保学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确保指导老师落实到位,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更加有序开展。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管理。各学院应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应严格落实指导教师负责制,认真落实各环节工作,切实强化过程管理,发挥毕业论文(设计)的综合训练功能,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由创新创业项目或成果转化的毕业论文(设计),原则上应集中公开答辩。

(二)加强研究。各学院可根据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特点和实际,组织专家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制定相应毕业论文(设计)改革方案及相应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并提前将改革方案相关材料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三)强调诚信。各学院应将学术道德教育纳入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中,要求指导教师积极引导学生严守学术诚信,并采取大学生抄袭论文检测系统检测和专家评审认定相结合的形式杜绝抄袭、剽窃现象发生。

(四)提高质量。各学院应加强中期检查、答辩、论文修改等环节工作管理,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积极营造良好环境,严格保证答辩时间,确保答辩效果,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华中农业大学教务处

                  2015930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