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食品科技学院201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分会场拉开帷幕

作者:发布:2013-10-14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9086

 

   我校2013年研究生学术年会“食品科技与创新”分会场在二教201教室拉开帷幕。10月11日下午,应我校食品科技学院陈福生教授邀请,意大利Modena and Reggio Emilia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aolo Giudice教授、比利时Ghent大学生物工程学院Erick Vandamme教授、西班牙Cordoba大学科学学院Isidoro Garcia教授来校为师生们呈现了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校二百余名师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博士生导师陈福生教授主持。
   Paolo Giudice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发酵食品概况”的报告。Paolo Giudici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首先向我们讲解了食品的定义,随后深入到发酵食品的定义、分类以及关于发酵食品的安全性的讨论。他说,发酵食品中虽然存在微生物,但它对人体是安全的。最后他还根据食品中不同种类的微生物的生长,向大家介绍了意大利腊肠、奶酪和橄榄这三种极具代表性的发酵食品。
   Erick Vandamme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工业微生物生产”。Erick Vandamme教授用专业的学术性语言为大家列举了各种生态能源利用的具体数据,讲述了怎样用生物工业去满足世界能源的消耗和人类对粮食的需求。他说,生物工业由于其具有可持续性的优点,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还用具体的例子讲述了生物工业的预处理步骤和生物炼制的过程。最后他还展示了目前生物工业在很多领域中的应用。
   Isidoro Garcia教授作了题为“酿醋的生物工艺模型”报告。Isidoro Garcia教授首先展示了生物工艺的数学模型,通过构建数学模型来分析了解生物工程的应用。主要有三种模型即机械学模型、混合模型和黑盒子模型。他还列举了醋酿造过程的具体模型实例,整个酿造工艺模型构造分为三步,第一部是模型的提议设想,第二部是生产参数估计,第三步是条件的最优化。严谨的实验设计,大量的实验数据给人以很强的说服力。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对三位教授报以热烈的掌声。据悉,10月13日,Erick Vandamme教授、Isidoro Garcia教授和韩国著名红曲专家、韩国生药发酵学会会长、浙江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郑好轸还将分别做
题为“From strains selection to industrial fermentation”、“Microbial synthesis of biocosmetics: ectoines as compatible solutes”、“Acetic acid bacteria: applications and future prospects”、“ Fermented herbal medicines in South Korean”的专场学术报告。

资料链接:
   Paolo Giudice,美国葡萄酒酿造和葡萄栽培协会委员,1992年组织了工业和食品应用方面微生物的收获,现在已经收集近2700株属于真菌、变形菌门、厚壁菌门的菌株,这成为了一个为遗传改良和食品及工业生物转化选取微生物培养物等的生物学资源。
   Erick Vandamme,2008年被授予生物化学及微生物技术系的工业微生物和生物催化实验室资深荣誉教授,毕业于Ghent大学,随后在Oxford大学,伦敦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曾发表论文400余篇,主编和参编多本参考书,现兼职多个杂志社编委,也是多个微生物相关协会的成员。
   Isidoro Garcia,致力于应用化学和酒类酿造的相关研究,主持多个课题的研究,发表文章50多篇,现是African Journal of Microbiology Reseach、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e and Biological Science等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文字作者:刘维维 林款【食品科技学院】
                      图片作者:刘维维【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