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俄勒冈州立大学赵艳云教授来校作可食性涂膜报告

作者:发布:2013-07-08点击量:

链接:http://news.hzau.edu.cn/showarticle.php?aid=48156

  6月27日下午,应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马美湖教授的邀请,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赵艳云教授在食科楼504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可食性涂膜在食品中应用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美湖教授主持,食科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们百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赵教授结合自己的长期研究,首先介绍了可食性涂膜与包材的定义、可用涂膜与包材类型、膜材制备与涂层方法、影响可食性涂膜与包材的关键因素、壳聚糖包材以及可食性涂膜延长咸蛋、水煮蛋货架期、壳聚糖-溶菌酶复合涂膜在食品中应用等内容,阐明了可食性涂膜应具备的要求,如隔水隔气、可提高食品的机械性能和结构完整性、减少食品加工中对环境的污染等。她指出,多糖、蛋白质和脂质都可以作为制备可食性涂膜的材料,但分别存在一些缺点,赵教授团队研究采用壳聚糖和溶菌酶制备复合薄膜可达到较理想的效果。赵教授还针对有效可食性涂膜的条件、当前研究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安全性问题等也作了相关介绍。最后,她用试验数据向大家介绍了壳聚糖和溶菌酶复合涂膜处理后的白煮蛋、咸鸭蛋、奶酪在许多品质保障、延长货架期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效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赵教授满怀激情地为大家解疑答惑持续30余分钟,现场气氛热烈。最后,马美湖教授代表学院为赵艳云教授赠送了我校的纪念徽章,并合影留念。

  资料链接:赵艳云,女,博士生导师。赵教授一直从事食品加工和包装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食品加工生物废料的利用以及高附加值健康食品加工的研究。现任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习教授,美国食品技术专家学会(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 IFT)Fellow,任IFT果蔬产品分会(Fruit and Vegetable Products Division)主席,IFT同行评阅委员会(Peer Review Communication Committee)主席,《Journal of Food Processing and Technology》主编,以及美国农业部(USDA)多项研究资助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食品抗菌涂膜保鲜、可食性和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研发、食品增殖加工及其副产物生态化增殖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共主持美国农业部国家研究项目、美国农业部西北部小水果研究中心项目等36个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70篇,相关专利8项,撰写专著2本及17个书籍章节,担任多次国际会议的主席,并特邀报告20多次,其研究成果得到相关媒体的广泛介绍。

                       

                      文字作者:曹立伟 【食品科技学院】

                      图片作者:何恩祺 【食品科技学院】

食科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3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e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南湖狮子山街一号华中农业大学  邮编:430070

电话:+86-027-87282111

书记邮箱:ytg

院长邮箱:xuxiaoyun